初以為,冰岩的《死亡沙灘》是一本推理小說,其實它像報導文學,記述一段非法偷渡勞工的悲歌,慘絕人寰的經過使人不敢想像,只能說海水遇到漲潮或退潮的時刻,要格外謹慎,尤其是踩在一灘不穩定的泥沙裡,還有,切莫在現場逗留,否則那會是一場玩命的賭注。

  主角是某位中國非法勞工之子,不滿十歲就得面對父親死於非命的噩耗,他是福建人,生在多高山多丘陵的不毛地帶,很多當地人都會外出賺錢,當個異鄉人,相對的,早年台灣的人口大多是從福建、廣東移民過來,理由在於當地不易謀生,對於人們而言,哪裡賺錢容易,人口就會往那個方向移動,這是必然的情形。所以,主角的父親和其它同鄉男人,受到不肖人士穆家兄弟-穆偉德、穆小栓的威逼利誘,輾轉將他們運送到英國的魔鬼毛蛤蜊灣,從事非法的拾貝工作,再由當地的業者收購他們採收的蛤蜊。

  在海灣拾貝,身份又是非法勞工,換句話說他們都是偷渡者,偷渡者往往會遇上語言不通的問題,當地如有一些標示會無法辨別。英國對於偷渡問題管理有個死角,作者記述2004年有30多名的拾貝者在海灣工作時遇上漲潮,他們又碰上語言不通的障礙,吃了悶虧,沒有人能夠了解當地人的警告,一群人頓時困在沙灘上動彈不得,最終罹難,由於罹難者有23人,這起慘劇在英國投下了一顆震撼彈,英國警方、司法等展開大規模的調查,要將穆家兄弟等人繩之以法,尤其是草菅人命的穆偉德,事發當天,他一人隻身在酒吧裡狂歡,顯然是枉顧那些非法勞工的性命,僅僅將他們視為賺錢的機器,用壞即丟。

  作者從多個角度切入這起悲劇,長大後的主角為了想要釐清真相,尋找父親的身影,一種對父親的孺慕之情溢於言表,很像是松本清張重回父親的老家追憶父親一樣,主角不只追憶父親,把父親的人生審視一遍,那種思親的感覺是凝重的,尤其又是死在此等慘劇之下。

  所幸英國政府總算有給個交待,對於那些從事非法勞工的勾當,執法單位做出嚴厲的懲戒,對於非法勞工的人權有所交待,日後定將不會重蹈覆轍才是。






關於本書-
 書 名:死亡沙灘
 作 者:冰 岩
 ISBN:978-986-6095-48-1
 出版社:秀 威
 頁 數:166頁
 出版日:2011年9月(BOD一版)


*延伸閱讀-
 死亡沙灘/非法勞工的不幸,是誰造成的?
 秀威網路書店 死亡沙灘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