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過陳嘉振的《設計殺人》之後,回過頭來追溯他創作推理小說的起點,長篇《布袋戲殺人事件》和《矮靈祭殺人事件》,兩本皆已閱讀完畢,《布袋戲殺人事件》一如橫溝正史的《本陣殺人事件》有相仿的詭計與橋段,本以為舞台是圓山大飯店,因為那是台灣的「本陣」,這是玩笑話了,目前心得正在趕工當中,而《矮靈祭殺人事件》和《設計殺人》手法雷同,同樣都是被愛情所困的美女偵探兼心理諮商師姜巧瑾負責案子,面對連續殺人事件向她挑釁,在在考驗她的推理細胞,尷尬的是兇手往往比她強,正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並非是巧瑾的能力太差,而是棋逢敵手,碰上了奉完全犯罪為圭臬的兇手,巧瑾必然要甘拜下風。

  另外一個雷同之處,那便是在於巧謹和故事中的人物各自擁有一條故事線,兩者分開、交叉進行,起初看似毫無關連,其實是密不可分,妙齡的巧瑾在事業上頭角崢嶸,在愛情上一敗塗地,讓人更好奇的是,向來都是男性作家創造男性人物,女性則是女性人物,作者是個特例,創造了姜巧瑾,著實非常特殊。除此之外,雷同之處還有很多,例如案外案、喋血案、兇手不只一人等等,礙於牽涉到關鍵劇情,在此不做贅述。

  故事中,位於苗栗縣南庄向天湖一帶的賽夏族原住民,苑家四兄妹的媽媽高惠嵐駕鶴歸西,奉媽媽的遺願要找出長子苑俊亮失散30年的攣生弟弟俊瑜,看到作者為這對攣生兄弟命名為「亮」、「瑜」,讓人不覺莞爾,心裡不禁要揣測這對攣生兄弟會在劇情後續發展上演什麼戲碼呢?

  話說做媽媽的撒手人寰,苑家兄弟在不久之後找到了俊瑜,原先在媽媽生前,兄弟之間就有某些疙瘩存在,如今為了遺產,這些疙瘩轉化為兄弟鬩牆的導火線,由彥輝率先發難,跳出來壓制俊瑜這位闖入者,也最讓讀者感受到他是兇嫌的可能性。

  苑家四兄妹的人物性格鮮明,再加上情海滄桑的巧瑾承辦案件,編織了難以名狀的愛恨糾葛,構築在典型的密室犯罪與連續殺人命案上,就傳統的雙胞案方面也做出了一樁真假雙胞案,論其真偽仍具有某種程度的精彩,也安排了結局意外性,終結所有人性的恩怨。

  對於一個傳統的本格推理,本書是百分百道地的台灣化,尤其是描寫原住民,原住民才是真正的台灣人,其餘都是飄洋過海的闖入者,原住民和平地人的扞格在書中歷歷在目,族群的對立與讎視在世界各地永遠都充滿了爭議,平地人究竟能否拿出誠意對待原住民,大家同樣都是人,絕對能夠看出個端倪。

  所以,希望作者能夠再接再厲,在寫出一本優秀的傳統型本格推理之後,跨越《設計殺人》,許自己一個劃時代的寫作吧。其他推理作家共勉之!







關於本書-
 書 名:矮靈祭殺人事件
 作 者:陳嘉振
 ISBN:978-986-84619-4-9
 出版社:超 邁
 頁 數:336頁
 出版日:2009年5月(一版一刷)


後記:其實,我覺得《矮靈祭殺人事件》比設計殺人好看,這是主觀想法,未必其他看過的人能夠認同,貿然地說出來敬請見諒。

*延伸閱讀-
 陳嘉振部落格 相信台灣,堅持本格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