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得知,近幾年白先勇致力於其父白崇禧將軍(1893-1966)的傳記寫作,在兩岸各地尋找相關文獻、照片,看到白先勇將父親的傳記完成,《父親與民國-白崇禧將軍身影集各版書封》如一本磅礡的史詩,上下兩冊記述了白崇禧的戎馬人生-「戎馬生涯」與「台灣歲月」,也記述了民國史,與蔣介石的愛恨情仇,尤其書本的設計,除了白先勇最愛的董陽孜的書法,再者就是紅與藍的色調配置方面,惹人好奇,但反思一想,除了國民黨黨旗上的兩種顏色,別無其它的理由,白崇禧是國民黨員,是北伐抗戰名將,功在黨國,他從辛亥革命伊始,走進無垠的歷史長河裡,但那也是一條不歸路,因為無人可以預料,江山也有變色的一天,大陸不再是國民黨主宰的大陸,所以他滿心悔恨地來到台灣,是否為了贖罪,還是如他所言「向歷史交代」,他和其它人始料未及的是,兩蔣父子將他透明化,永遠地在歷史上除名,因為,歷史課本沒有白崇禧,只有他的好友李宗仁被抓住叛國的把柄,留下無窮的臭名,於是,後人不認得白崇禧,包括白崇禧和白先勇是父子,這是歷史課本的錯。

  歷史課本不僅忽略二二八事件,也忽略和該事件有關的白崇禧,整個事件的始末,負責排解事件的白將軍這件事亦沒有在其中出現,雖然二二八事件經過許多有心人士的奔走,已經在歷史課本出現了,而白將軍生前的事蹟,恐怕還是掛零吧?

  但,或者《父親與民國-白崇禧將軍身影集》不是白崇禧最完整的傳記,看著作者簡介最後兩句是「目前致力撰寫父親白崇禧將軍的傳記,本書為資料豐碩的圖文傳記」似乎有些矛盾,還是此傳記非比傳記?日後會有一本真正的傳記付梓呢?書中以大量的珍貴照片為主,文字為輔,文字少到是做為照片的解說之性質,除了圖說文字,再來就是文字說明-描述戰爭,幾場關鍵性的內戰,書信往來,......這樣的文字安排相當特殊。

  為人子女想要盡一些孝道,白先勇為父親立傳,還得等待一段悠長的時間,等待那敏感的時光過去,當兩蔣時代走進歷史、蔣家成員相繼凋零、台灣政黨三度輪替、......,他才能動工,否則,屆時會和章詒和一樣,每寫一本就被政府當局禁一本,會是何等悲哀?對於白先勇而言,他在父親故後近半個世紀,終於推出了這本書,白先勇年過七旬,走到了比父親還要老的歲數(多了一點點),雖然有些感慨,仔細想想,倘使能讓白將軍回到在歷史上應有的位置、得到應有的評價,甚至名垂青史,亦是值得。

  從書中大量的照片可以得知,年少、懂事的白先勇,和兩個弟弟伴著步入晚年的雙親守在台灣,守在松江路127號的宅第裡,他們的兄全部姐遠在海外,但見雙親的孤寂、苦悶、愁悵等種種情緒,全然地看在眼裡,或者該說,他和兩個弟弟全看在眼裡,在台灣的歲月,等同於被特務跟監的苦悶歲月,於是,有志不能伸的鬱悶和等待遊子返家的思念,只有這三位年輕的白家兒子能懂。

  還有不難發現的是,白先勇所篩選的照片,為的是向讀者呈現父親生前威風凜凜的英姿,即便是和子女合照,大多穿著軍裝,抑或西裝筆挺,昂然而立,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地,儘管大作家的父親是一位將軍,將軍終歸也是一位平凡的父親、大作家是平凡的兒子,兒子對父親的孝心、思念、孺慕、感謝、想望,完全地展露在照片和文字之間,實在令人感動不已。

  白先勇從孝出發,為了父親生前的點滴拾掇一切,將之收納,為父親鳴不平、為父親驕傲,做為一代名將之子,這位大作家做得很好,可圈可點。







父親與民國-白崇禧將軍身影集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父親與民國-白崇禧將軍身影集
 作 者:白先勇
 ISBN:上978-957-13-4774-5、下978-957-13-5548-1
 出版社:時 報
 頁 數:上下327頁
 出版日:2012年8月97日(初版八刷)

*延伸閱讀-
 時報悅讀網 父親與民國-白崇禧將軍身影集
 維基百科 白先勇
 將軍空老玉門關讀書人一聲長歎 ──白先勇《父親與民國》讀後
 白先勇香港說《父親與民國》吸引逾千人
 白崇禧之子評蔣介石:基本上是愛國者 但非常忌賢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