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聆聽藍霄的推理講座,知道他結識許多台灣推理作家,包括杜文靖、林崇漢、葉桑等人在內,遺憾的是杜文靖已於前年(2010年)辭世,其餘希望能再見到他們的新作,當回頭閱讀林崇漢的《從黑暗中來》,那是一本科幻與推理兩者相融並濟的珠玉之作,曾在自立晚報連載,堪稱科幻文學鉅著,說不定能媲美倪匡。

  林崇漢本人是一位才子,和台灣知名畫家吳炫三是大學同窗好友,兩人一度被其他同學視為瑜亮,但林崇漢的才華並非侷限於繪畫,他也有寫作的才華,於是在繪畫以外的著述,又出了兩本小說,恰好都是推理作品,除了希代版《從黑暗中來》,另一本就是林白版《收藏家的情人》。(兩人的歲數都已向七十叩關,這些「恩怨」都已放下了才對)

  《從黑暗中來》屬於奇幻推理,奇幻的成份多於科幻,在過去只有科幻的年代,靈異、魔法、吸血鬼等題材尚且不知如何歸類,過去家喻戶曉的幾齣電影如「超人」、「大法師」、「回到過去」、「回到未來」、「魔鬼剋星」、「似曾相識」等等,都還不能歸諸於奇幻,尤其書中多個穿越時空的場景,例如女主角趙書玲回到父親趙天尉(趙泰瓏)年輕時代,抑或南京大屠殺尚未展開,猛一下子又被時空捉弄,跳躍到無窮的未來,除了趙書玲之外,其餘如艾米羅、宮崎蘭子、趙書平、趙玉台等等,都無法逃開此等捉弄,在這其中,受害最多者莫過於趙書玲一家人。

  作者將開場的六具怪異的屍體、楊義銘和田甜偷情(現場還有歡喜佛的裝飾)、東方小美女趙書玲被課戀愛稅反被警察吃案性騷擾等分別描述,並以趙書玲為中心,展開了前所未有的時空大跳躍,對趙書玲而言,與其被美國的警察追捕,聊勝於來個時空跳躍遊戲尋寶、追尋人生真諦,歡喜佛和項鍊等的謎團,讓她不明所以,最重要的是,趙書玲就此因禍得福。

  此外,歡喜佛在書中佔有相當重要的份量,從歡喜佛的造型,到女神脖子上的項鍊,都受到那些參與時空跳躍的人們,以及遇到的人們高度的關切,由於漢傳佛教避談性的話題,主張禁慾,就連最初的藏傳佛教也是如此,為了不讓人口減少,印度密教曾有一段關於歡喜佛的傳說,直指女神就是觀世音菩薩的法相之一,「阿彌陀佛」!而歡喜佛不若其它佛像或站或坐,而是男女面對相抱呈交媾狀,如此赤裸裸地呈現人間的慾望,對於世間男女增產報國有相當的助益,當書中有一段楊義銘和田甜偷情的文字敘述,偷情的賓館現場還有歡喜佛的裝飾,倘若真有這樣的擺設,不得不佩服店家的專業,以及,一件敦倫大事也能變得莊嚴,讓歡喜佛貼進人們裸裎相見的感性時光。事實上,作者的構思饒富趣味,可以和西村壽行相媲美。

  作者在書中藉由歡喜佛探討人生的真諦,讓世間男女在茫茫人海中不斷地追尋,苦思不得結果,作者似乎已經給了我們一些答案。







關於本書-
 書 名:從黑暗中來
 作 者:林崇漢
 ISBN:(無)
 出版社:希 代
 頁 數:415頁
 出版日:1986年4月17日


*延伸閱讀-
 聯合新聞網台灣人物 林崇漢.吳炫三
 旗山奇 林崇漢
 維基百科 歡喜佛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