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深翻譯家、影評人景翔,同時也是推理前輩,在今年中出了一本詩集《長夜之旅》,景翔寫詩讓人驚愕,等到翻閱之後,才知道那是他在年輕之時,有了一段機緣,那是一場美麗的錯誤,人人羨豔不來。

  倒底是什麼美麗的錯誤?這得從他即將跨出校園、開始從事翻譯說起,當景翔慢慢揣測到各家報社編輯的喜好之後,也開始揣了一些稿酬,某日卻在無意之間收到別人的退稿,那個別人就是詩人洛夫,雖然是編輯的疏忽,作者沒有把別人的退件吃下來,而是寄回給原作者完璧歸趙,但自此之後,景翔和詩結下不解之緣,在23歲那年寫出了《霧晨》。

以白寫一天迷茫
寫滿目虛無
而一切謙卑地灰淡了自己
草葉上的殘夢 背向
自東方掙扎出來的一輪蒼白
今晨祂不再顯赫君臨


  景翔寫詩,每一首都是情詩,尤其是同名詩作是關乎同志的情詩。詩是以最精簡的文字,詮釋主題,言簡意賅、擲地有聲,展現一種簡捷有力的美學,詩裡處處是柔媚、婉約、旖旎的氣息,同名詩作還有希臘羅馬神話的浪漫,彷彿,詩的性別是女性。

  在過去保守的年代,同志情的發展都得遮遮掩掩,泰半無法得到社會的認同,如同漫漫長夜,但長夜並不代表憂傷,有時還有璀璨的光茫,在黑絲絨的夜裡襯得極是美麗。


  不知道景翔是不是同志......?








2012台灣同志遊行 景翔 影評詩人:我從來不在櫃子裡啊!Gay Life Achievement









關於本書-
 書 名:長夜之旅
 作 者:景 翔
 ISBN:978-957-639-543-7
 出版社:爾 雅
 頁 數:250頁
 出版日:2012年7月20日

*延伸閱讀-
 
爾雅典藏館 長夜之旅
 《长夜之旅》(簡)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