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由紀夫是日本最具代表性的一位作家,一個集神童、奇才和鬼才於一身,論世間有多少人可以和他並駕齊驅?當1970年,他以極度激烈的方式,在東京市谷(市ヶ谷)的日本陸上自衛隊東部方面總監部切腹自殺,震驚當時日本社會,但回顧他短短的45載人生裡,帶給日本的貢獻非常大,他的作品廣受世界各國歡迎,是一個享譽盛名的世界級作家。

  《三島由紀夫文學の旅》的作者陳銘磻,深諳日語,大量閱讀日本文學,對於三島由紀夫的作品亦閱讀許多,於是,藉由人們最愛的旅行方式,做了許多考證,向讀者大眾介紹三島由紀夫的生平軼事,他的文學和代表作所屬的舞台空間概說。

  綜觀三島由紀夫的一生,寫了40部小說,18個劇本與20篇短篇小說,論作品是文如其人,最大的特色就是死亡美學,他崇尚完美(耽美),極度自戀,性向偏好美男子,但在經過戰火的洗禮之後,死亡開始在他的心底生了根,揮之不去,代表作之一的《憂國》便是預告了他的死亡,切腹自殺當天一如《憂國》呈現,就這樣三島的臉龐上始終有一股陰鬱的氣質隨時隨地散發出來,讓至美與毀滅並存,任愛美的三島絕對看不慣形體日漸的衰老,衰老讓美蕩然無存,基於這一點,有時會感到他的憂國只是流於表面觀感而已。

  作者對三島有深入的瞭解,說到自戀的三島和美男子的交往,但不知楯之會的成立是否正為了招募美男子呢?三島與眾不同的性格,得完全拜他的祖母夏子和母親倭文重所賜,這兩位極為重要的女性長輩當中,祖母最是不可或缺的因素,年少時他陰柔的性格便是祖母惹的禍,這一切,作者在書中都有詳述。

  閱讀過三島許多作品之後,讀完《三島由紀夫文學の旅》便是非常流暢,也建議讀完三島的代表作之後,對他的生平有基本的了解,再行閱讀為佳,最讓人吃驚的是,三島在楯之會坐擁四位美男子,切腹自殺當天還讓他們全部跟了去,是否該說,三島和森田必勝先後切腹自殺,就是一種殉國殉情的表現呢?

  可惜,三島在切腹自殺當天,曾發表演說卻得不到觀眾的認同,其實他說得沒錯,可惜曲高和寡,讓他感到頗為無趣,也有某種程度的無力感,演說還被迫提早結束,這樣的情形下,足見世人的情況已經如他所說的一樣空洞、空虛,儘管悲哀,但絕非憑藉他一人的力量能夠完成,想要讓世人的心靈得到淨化、洗滌,除了修心、多閱讀,達到真善美的境界亦是非常重要,三島的「七生報國」,似乎是不大值得。

  透過《三島由紀夫文學の旅》一書,可以知道三島不為人知的一面,說起來,這本書還兼具有半傳記的性質呢,在唯美的旅行寫真包裝下,它非常值得一讀。







關於本書-
 書 名:三島由紀夫文學の旅
 作 者:陳銘磻
 ISBN:978-986-7468-86-4
 出版社:凱信企管
 頁 數:331頁
 出版日:2012年1月

*延伸閱讀-
 
博客來網路書店 三島由紀夫文學之旅
 陳銘磻文學部落格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