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前開始,無名的首頁精選網誌,盡是以「蔣介石」為主題,想來是為了最近有關蔣介石(1887-1975)生前的日記公開的緣故吧。既然這樣,我也不免俗地為此做個短述,能登上無名首頁,單日的點閱人次就可以高達五千呢!說起蔣介石的女人實在太多,真正在他的人生裡留下記錄的有四位,一是原配毛福梅、二是侍妾姚冶誠、三是再婚陳潔如,四是正牌宋美齡。

  蔣介石在日記裡頭,誠實坦率的紀錄他早年的浪蕩歲月,其中一次從福建經香港到上海,蔣介石就在日記上寫著,「香港乃花花世界,余能否經受考驗,就看今天。」結果他當晚還是去尋花問柳,最後在日記上寫下「我的毛病就是好色也」,可以看出蔣介石對自己始終無法克制的老毛病充滿矛盾與掙扎。



  他的日記從1915到1972年,長達半個世紀有餘,日記能寫到超過五十年,寫到生命臨終,真是一大奇人。日記踢爆了蔣介石的內心世界,但蔣介石豈止是好色而已?關於他的名人軼事,只要在孤狗大神(Google)那兒註冊登記,對他加注的資料除了政治,不外乎就是女人環繞,畢竟他是上個世紀的名人嘛,資料、照片多如過江之鯽,簡直就是看不完,因為當年把蔣介石神祉化,他是完美到近乎苛求,導致教科書上沒有記載的更是多到無可計數,尤其是《陳潔如回憶錄》的付梓,一段不曾公開的往事更是讓人嘖嘖稱奇。

  邵銘煌指出,「蔣公的日記啊!他在1929年大約7、8月的時候,他就有一天有記載說,蔣夫人在上海住院,那著個身體很虛弱,然後又經過醫生檢查是小產,就是流產,然後他在南京處理公事,心裡感到非常焦急,非常的心疼。」

  宋家姐妹權傾近一個世紀,在中國呼風喚雨,深深地影響中國的近代史,說起後代,但除了大姐宋藹齡有子嗣,宋慶齡和宋美齡都是膝下無後,同時,都是在倉皇逃難當中,身體虛弱導致小產,宋慶齡為了逃避叛將陳炯明的追擊小產,宋美齡則是躲避日軍的轟炸小產,戰亂帶給她們不可一世,但在權力背後,她們的晚景黯淡,沒有子嗣可以承歡膝下,是一大缺憾。

  蔣家的成員多已凋零,隨著政權輪替,蔣氏王朝的話題不再是禁忌,蔣介石身邊的女人來來去去,實在太多,當時還有人一度揣測,蔣不只擁有這四位女人,還有其它女人與他來往,當蔣介石收起放蕩的玩心時,把精力放在政權上,迎娶宋美齡之前,不惜登報與其它三位女人脫離關係,是狠心、花心,還是對宋忠心,可能只有蔣介石本人最清楚了。



毛福梅-
  毛福梅(1882-1939)是蔣經國的生母,在蔣介石14歲那年(一說是15歲),奉母命娶了大他5歲的新娘,但幼年的蔣介石頑劣不堪,在家鄉素有「瑞元無賴」的罵名,新婚當天仍不改頑劣的本性,拜堂完畢之後還跟著看熱鬧的小孩一起去撿鞭炮頭,觸犯家鄉的禁忌。蔣介石幾乎是對毛完全毫無感情的存在,冷淡已極,新婚夜不僅不同房,時常吵架,有一回蔣介石一個飛踢,踢中毛七個月的大肚子,毛當夜小產,蔣母抱孫的美夢幻滅,直到毛28歲,和蔣結婚邁入第9年,生下蔣經國,爾後蔣分別和姚冶誠、陳潔如相好,對她又是莫大的打擊。毛的人生和婆婆一樣坎坷,但毛的坎坷是和蔣的婚姻造成的,1937年不幸遭日機轟炸身亡。

姚冶誠-
  本名姚怡琴(1886-1966),「冶誠」是蔣介石為她取的名字。父母早逝,由叔叔撫養,婚後因丈夫染上毒癮,家計難以維持,不得以去妓院謀生,因而結識蔣介石。蔣介石替她贖身,姚跟著毛福梅在蔣的家鄉,1916年蔣緯國出生,讓緯國認姚為母,之後姚冶誠和蔣緯國親如母子,1946年隨蔣緯國來台,最後定居在台中,1966年她以八十高齡過世,蔣緯國為她寫下輓詞「辛勞八十年,養育半世紀。」悼念母親。(在此,蔣介石年少時在妓院尋花問柳是有跡可尋的。)

陳潔如-
  本名陳鳳(1905-1971),和姚冶誠一樣,「潔如」也是蔣介石為她取的名字。陳出生在上海,13歲邂逅蔣介石,15歲喪父,蔣對她一見鍾情,展開積極又大膽的追求,據《陳潔如回憶錄》記載,父喪當日,蔣介石素服前來致哀,而為了向陳解釋妻妾情況,竟不惜發誓,取出刀子對她喊「我定將用我的鮮血,為你寫下一張永愛不休的誓書。」。蔣追求陳潔如,以現代的觀點是大膽又前衛,因為陳潔如實在太年輕,陳母在其中干預多次,1921年蔣介石可說是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將陳潔如娶到手,但蔣陳二人的婚姻僅僅維持七年,和蔣離婚時她才22歲!成了蔣的第三位棄婦,1927年為了娶宋美齡,哄騙陳潔如赴美進修五年,1933年陳回到上海,輾轉住過重慶,最後定居在香港,1971年孤獨的死去。陳一生無後,只有一位養女,原名蔣瑤光,和蔣離異後改姓為陳瑤光。

宋美齡-
  宋美齡(1897-2003)的家世顯赫,父親宋嘉樹是上海傳教士、富商,母親倪桂珍,是明代大臣徐光啟的後裔。宋於1920年在孫中山家中認識蔣介石,日記裡的「才華德容、戀戀難忘」一句,因而被蔣介石熱烈追求,在宋的要求之下,蔣介石和三位女人解除婚約,1927年兩人正式結婚。蔣宋的婚姻曾經觸礁過,據說導火線來自和「陳小姐」的緋聞,第一次是為了陳潔如,爆發在蔣宋婚後約14年,陳潔如自美國返回上海,蔣接獲消息並與之暗通款曲,再續前緣,據說是孔二小姐向宋密報,這才東窗事發,於是兩人大吵,蔣被宋扔擲花瓶,不巧砸中頭部,宋負氣出走;第二次據聞是和陳立夫的小姪女,也有一說是陳布雷的女兒,兩人不巧被宋捉姦在床,宋再度出走異鄉,自我療傷。而其餘偶有小吵,宋大都是去大姐家尋求避風港。至蔣1975年過世為止,和蔣的婚姻路維持了50年。



  從蔣介石的四段婚姻看來,每位女人都得忍受丈夫不斷出軌,「蔣夫人」三個字的確風光,但丈夫花名在外,任何風光都抵不過出軌所帶來的痛苦,每段婚姻之所以出現第三者,全是在於婚姻生活出現了裂痕,再對第三者來個「一見鍾情」。四位女人當中,毛福梅和姚冶誠具備了傳統女人的特質,丈夫是天,對丈夫唯命是從,百般忍讓;陳潔如的思想其實也算傳統,她知書達禮,可惜太過單純,認識蔣介石的時候還太年輕,只要蔣信口胡謅的誓言就可以將她騙過,但陳潔如是蔣介石唯一為她發毒誓的女人,也是傳說中蔣最愛的女人;至於宋美齡,為人聰明、機伶,既是強悍、潑辣,也夠犀利、冷峻,我倒認為蔣宋婚姻相當匹配,兩人都是家暴的佼佼者,年輕時的毛福梅就常被蔣介石拳腳相向,打到鼻青臉腫,宋則是對蔣扔擲花瓶,砸到蔣的頭部掛彩,著實駭人聽聞,同時蔣宋兩人都很任性,放縱,性格暴躁之異常,能夠忍受他們的人想來不多。


  2003年宋美齡與世長辭,享年106歲,縱橫三個世紀,一代風流、百歲人瑞、無人能及,關於她和蔣介石的林林總總,永遠地走向歷史,往事如煙,一去不復返,四個和蔣介石擁有一段情的女人,也將各自淹沒在歷史的洪流裡。

  蔣介石的日記裡,除了坦承自己好色,尚且為後人踢爆了五大缺點,蔣介石,豈只是好色而已、豈是個好色了得?










後記:大約十年前,《陳潔如回憶錄》出版,已經是陳潔如過世二十年的事情了,還記得我曾在書店翻了好幾次,是以天下之大,八卦有誰不愛?十多年後這本書應該已經絕版了。蔣介石和陳潔如的過去不容抹煞,尤其是兩人的合照足以佐證,陳的回憶錄固然以陳潔如個人主觀意識撰寫,其中不乏對蔣愛恨交織,怨懟、寂寞、憂傷在書中隨處可見,往者已矣,如果蔣家後代想要抹煞這段往事,對陳潔如來說是一件極不公平的事情。另,網路流傳蔣介石的身份證,讓我不明白的,蔣母原名「蔣王采玉」,這是眾所皆知的,為什麼只登錄了「蔣王氏」而已?若要看蔣家更多的內幕,不妨閱讀「跨世紀第一夫人宋美齡」。

*延伸閱讀-
 
蔣介石日記曝光 「好色」是毛病 情慾掙扎內幕公開
 蔣宋不同房? 小產心疼 蔣介石日記破除傳言
 蔣介石的原配夫人毛福梅
 納妾成了“英雄救美人” 蔣介石侍妾姚冶誠傳奇(簡)
 
紅顏命薄-做了七年蔣介石夫人的陳潔如
 維基百科陳潔如(簡)
 
維基百科宋美齡
 蔣介石資料圖集(全)申精(簡)
 
破解《蔣介石日記》的謎面
 蔣介石日記首度披露:蔣的五大壞毛病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travel insurance
travel insurance Counter

本文於96.10.02日獲智邦網摘精選好文-pa100x35.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