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悲傷,雖然輪廓、大小、重量各異,但是悲傷的顏色對我們每個人都是一樣的……
當瑪格麗特打開通往過去的大門時,她面對的卻是自己的命運。

  當瑪格麗特打開通往過去的大門時,她面對的卻是自己的命運。


  「第十三個故事」(The Thirteenth Tale)是繼「偷書賊」、「喀布爾的書商,和他的女人」之後,又一本談論書籍、閱讀的小說。故事裡的主角瑪格麗特.李雅,那就是我,以第一人稱講述這個故事,父親經營一家古書店(舊書攤),從小她就在店裡幫忙張羅生意,日復一日,她一如往常地去店裡,意外地發現了一封寄給她的信,從此那封信改變了她,讓她踏上另一個人生的旅程。

  一封來自一個陌生人的來信,那信不是單薄的一封,而是一封鼓鼓的信,寄信人竟是當代知名暢銷女作家薇妲.溫特,這種情節和「查令十字路84號」很類似,女作家和書店員工互通書信、魚雁往返,但對於一個素未謀面的人請求幫忙,不知是好是壞,加上寄信人和收信人是完全不認識的關係,又也許是瑪格麗特曾經為人寫傳記,讓這位女作家時有所聞,只不過,寄信請求幫忙的舉動仍是讓人覺得突兀莫名。

  兩個深居簡出的人,兩個神秘又陌生的人即將為了一本傳記而緊緊相繫,陌生的信如水蛭般吸附瑪格麗特的好奇心,她不由自主地往下看,不斷地吞噬迎面而來的文字,信的內容是詭譎難辨的,一開頭只是草草地稱呼瑪格麗特的大名,不打聲招呼便開始自言自語,彷彿女作家的知名度太高,言語之間流露著傲慢,更沒有開門見山地表明寫信的來意,坦白說,女作家的來信是缺乏禮貌的,面對一封失禮的信,多數人接到了可能要把它扔到垃圾桶,但瑪格麗特沒有(這才是小說),她把女作家當下的處境做了概括性的瞭解,明白名氣帶給女作家的困擾,那些對她慕名而來的人,宛如媒體急切地想要消費公眾人物,成名讓很多人倍感無奈,薇妲.溫特不外如此,所以她深居簡出,不外乎是為了躲避名氣帶給她的麻煩。

  出於好奇,同樣深居簡出的瑪格麗特來到約克郡見溫特。按照溫特的描述,她的母親美麗而任性,父親、哥哥都聽從於她,而母親的一對雙胞胎女兒則是行為怪異。她對女作家的故事既著迷,又疑惑,無法完全相信。於是她開始著手調查這個家族,依照自己的調查結果將這個家族的故事拼接起來。

  正基於好奇之故,所以主角一定要按一般的邏輯去調查女作家的背景,誰教信上寫得太過弔詭呢?然而,尋找真相的過程令人膽戰心驚,並徹底改變了瑪格麗特自己的命運……是,女作家的背景充滿了傳奇,抑或是一個充滿滄桑的靈魂佇立在她的身驅,但礙於名氣太大,得時時擋駕不速之客的突襲,同時又不便於透露太多,請主角代為立傳也許是個不情之請,說不定在故事情節的安排之下,是個上上之策呢。










*延伸閱讀-
這裡只有12個故事,第13個,從你翻開書頁的那一刻開始……(部份文字來源)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newcastle study
newcastle study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