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文學在2002年,邀請蔣勳為「孤獨」做一系列的演講,演講的內容完全收錄在《孤獨六講》裡,起初,會覺得從文字看起來是片段的,其實還好,這樣反而清楚,一目瞭然。

  書本裡引用大量的典籍,古今中外的論述都有,作者言之鑿鑿,很容易聯想到《蒙曼說唐-武則天》一書,蒙曼引經據典,運用邏輯推敲武則天的心境,蔣勳在《孤獨六講》也是,寫那些背負孤獨的使命感的歷史人物,無論是哪一種孤獨,都能格外取信於讀者,證明孤獨的存在,孤獨與寂寞的差別,孤獨的「重要性」。

  有些部分,從字面看起來很抽象,例如倫理孤獨,東方人的倫理孤獨最難走出來,也很難以理解,或者,要真正嘗過倫理孤獨的人,才能明白作者在字裡行間的表達。



◎ 孤獨是一種福氣,怕孤獨的人就會寂寞,愈是不想處於孤獨的狀態,愈是去碰觸人然後放棄,反而會錯失兩千年來你尋尋覓覓的另一半。有時候我會站在忠孝東路邊,看著人來人往,覺得城市比沙漠還要荒涼,每個人都靠得那麼近,但完全不知彼此的心事,與孤獨處在一種完全對立的位置,那是寂寞。(P.55)

◎ 一種語言的孤獨,當語言不具有溝通性時,語言才開始有溝通的可能。……當語言具有不可溝通性的時候,也就是語言不再是以習慣的模式出現,不再如機關槍、如炒豆子一樣,而是一個聲音,承載著不同的內容、不同思想的時候,才是語言的本質。(P.97)

◎ 完成美學的詩需要孤獨感,可是現世的繁華難以保持孤獨感。所以我說「革命者」是現世的失敗者,因為他們沒有成功而保全了革命的孤獨。(P.116)

◎ 革命者本身包含著夢想的完成,但是在現實中,一旦革命成功,夢想不能再是夢想,必須落實在制度的改革,以及瑣瑣碎碎大大小小的行政事務上,它便不可能再是詩。(P.127)

◎ 革命會被篡奪,革命會被偽裝,革命會被玩弄於股掌之中,所以對真正的革命者是更大的考驗:要在什麼樣的環境裡去保有革命的薪火相傳,才能把孤獨心念傳遞?
  革命並不理性,是一種激情。而古今中外的革命者,都是詩人,他們用血淚寫詩,他們用生命寫詩,他們所留下的不只是文字語言的美好,更多是生命華貴的形式。(P.142、143)

◎ 春秋戰國時候,孟子說人性本善,人是性善的發揚;另一個非常大的荀子流派,則說人性是惡的,因為性惡,才需要很多的教養和禁忌去限制。這兩種絕然不同的流派,爭論不休;到了今天,好像孔孟之道的「人性本善」論是主流,然而,既是人性本善,何來那麼多的禁忌與法律?
  性善論本身有漏洞、有矛盾,人性中的確存在一種我們無法捉摸的東西,若我們的文化裡只是一味發揚孔孟之道,忘掉像荀子這一類提出不同思維的哲學家,我們在面對各種社會現象時,就會失去思考的平衡點。(P.161)

◎ 人性對「惡」有更充足的了解,才能有「善」的發揚,所以我一直覺得很遺憾,荀子的性惡論沒有繼續發展,使得孟子的性善論就像小說裡的大學生,變得不切實際。我們一定要知道,性善論與性惡論單獨存在時都沒有意義,必須讓兩者互動,引導到思辨、思維,才能對人性有最更深層、更高層次的探討。(P.191)

◎ 思維孤獨,是六種孤獨裡面最大的孤獨。作為一個不思考的社會裡的一個思考者,他的心靈是最寂寞、最孤獨的。因為他必須要先能夠忍受,他所發出來的語言,可能是別人聽不懂的、無法接受的,甚至是別人立刻要去指責的。作為一個孤獨者,他能不能堅持著自己的思維性?是很大的考驗。(P.216、217)

◎ 當我說,解嚴以前沒有思維可言,很多朋友會說解嚴以前至少還有秩序,我不表認同,因為一個命令一個動作不叫秩序。秩序應該是大家各自有各自的意見,但彼此尊重。Harmonious,和諧,是源於音樂的概念,將各種不同的聲音融合成最美的「和聲」(harmony),而不是只有一種聲音。(P.217)

◎ 大團圓的文化是讓我們偶爾陶醉一下,以為自己找到了另一半,可是只要你清醒了,你就知道個體的孤獨性不可能被他者替代了。但不要誤會這就沒有愛了,而是在個體更獨立的狀態下,他的愛才會更成熟,不會是陶醉,也不會是倚賴。成熟的愛是倚靠不是倚賴,倚靠是在你偶爾疲倦的時候可以靠一下,休息一下,倚賴則是賴著不走了。(P.271、272)



  或許會有人認為,「孤獨」是個負面、黑暗的東西,人是群居動物,自然要排除被遺棄、忽略的可能,不過,如作者在書中描述的,過去許多知名的人物都在孤獨中奮鬥,但他們不全然是被社會拋棄,而是為了完成一件事,思考一件理論,當身邊是人聲鼎沸的同時,絕對是做不好一件事,適時的孤獨,專一放在眼前,投入去做好,豈不更好。

  和身邊的人們七嘴八舌談論一件事,除非是會議,否則考試不會理想,目標不會達成。

  身在不思考的社會裡,沒有孤獨的輔助,一味地對它產生排斥與抗拒,他的身心想必是匱乏到非常空虛、極度膚淺呢。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gardeners
gold coast garden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