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於吸血鬼的小說我很少接觸,除了多年前的電影《夜訪吸血鬼》,對於吸血鬼題材真是緣慳一面。不過,我倒是對南方吸血鬼書系《夜訪良辰鎮》(Dead Until Dark)的吸血鬼感到新鮮,當吸血鬼不再以墳場為家、以棺木為伍,他們紛紛「出棺」,以不老之軀,享有公民應有的權利與義務,逐漸在良辰鎮上出沒,在法律之前和普通人平起平坐,還能夠飲用人造血,將吸血鬼進化,是書裡最教人著迷之處。

  女主角蘇琪,在山姆經營的酒吧內當服務生,與生俱來擁有讀心術的能力,除了男主角吸血鬼比爾,和他的吸血鬼同伴們之外,讀心術如同狗仔隊,可以挖掘別人的秘密,長驅直入地竊取他人的私事,我從不認為讀心術會為她帶來好人緣,擁有這項天賦足以讓鎮上的人對她敬而遠之,當起別人肚子裡的蛔蟲實在另類,因而被鎮上居民輕蔑地視為瘋子,但她不願當個三姑六婆,以竊聽他人私事為樂,自己曾經責罵過讀心術是一種低級的行為,天不從人願,一樁樁的秘密卻像國王的新衣讓她不得不面對,直接且無情地向她袒裎相見。

  我不得不說,良辰鎮上的居民是一群弔詭之徒,他們的作風實在善惡難分、詭譎難辨,品味低俗而又無聊透頂,除了對蘇琪表現出極端的反應之外,對吸血鬼也是,這種極端讓我認為他們是群激進份子,所幸蘇琪是個隨遇而安的人,從小和祖母、哥哥相依為命,讓她懂得獨立自主、自給自足,見慣了小鎮上的人情冷暖之後,人性的真實面猙獰不堪,她也不願和鎮上人打交道,親情的可貴和吸血鬼的善意,相較於故事中老鼠夫婦等人,才是作風讓人無法茍同的人們。

  蘇琪的命運注定要和吸血鬼緊緊相繫,故事的開場,她毫不避諱地說出對吸血鬼的好奇心,一直到某天,她的真命天子比爾出現在酒吧裡,還陰錯陽差地搭救了他,自此之後,一連串的兇殺案在蘇琪身邊發生,兩人展開了一段悲喜交織的羅曼史。

  作者莎蓮.哈里斯(Charlaine Harris)筆下的《夜訪良辰鎮》是一部很普通的愛情小說,浪漫激情之處觸動了所有愛過的心,沒有特別的高潮迭起之處,但有被鎮上居民遺棄的平凡女子,和吸血鬼真摯的愛情故事,不幸遇上鎮上一群偏激份子,對他們施以不平等的對待,「人鬼戀」幾經分分合合,「陰陽」兩殊途,坎坷不平,直到兇手繩之以法,兩人的戀情終獲重生,有情人才接續未了的情緣。



夜訪良辰鎮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夜訪良辰鎮(Dead Until Dark)
 作 者:莎蓮.哈里斯(Charlaine Harris)
 譯 者:蔡心語
 ISBN:978-986-6712-06-7
 出版社:奇幻基地
 頁 數:333頁
 出版日:2007年12月27日(初版一刷)

註:本書的閱讀心得為奇幻基地所舉辦的試讀徵文活動。

*相關連結-

 《南方吸血鬼系列:夜訪良辰鎮》試讀徵文活動!
 奇幻基地五週年紀念大作──南方吸血鬼:夜訪良辰鎮(圖片來源)
 
博客來 南方吸血鬼系列:夜訪良辰鎮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handyman
melbourne handyman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