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別於福爾摩斯的物證推理,切斯特頓的名偵探布朗神父,著重於心證推理,並且只出現在短篇之作當中。心證推理就是從周邊人物的肢體語言,和其它人的互動、交談進行判斷,但在實際上的犯罪的運用,顯得薄弱,尤其講究物證探案的年代裡,真正的犯人都避免留下蛛絲馬跡,倘若運用心理戰術,狡獪的犯人往往將之視為無物,或是不重視輕鬆地抵賴,兩全其美的方法就是要物證和心證相輔相成,那麼,閱讀切斯特頓的作品,就是回到心證推理的領域,心理戰術、突破心防的發源之處。

  但神父更像是一位安樂椅神探,只憑著些許的蛛絲馬跡讓對方俯首認罪,此等情況也只有過去單純的年代裡,才會出現,於是走進布朗神父的心證推理世界,彷彿有種走入返樸歸真的情境裡。

布朗神父的醜聞(The Scandal of Father Brown)-
  本篇詮釋烏龍,因為雞同鴨講的結果,導致醜聞的發生,擅長對別人察顏觀色的神父,無法力挽狂瀾,現在也沒輒了。

敏捷的人(The Quick One)-
  約翰.芮克萊在酒吧裡和人起衝突,翌日神父發現他的屍體。芮克萊死得淒慘,只因他打算揭發酒吧經理不道德經營的醜聞,也就是缺乏職業道德一事。

  敏捷的人指逃逸速度迅速的歹徒,和找出真相迅速的神父,只不過,後者有些在往他自己(作者&神父)的臉上貼金哩。

書的詛咒(The Blast of the Book)-
  只要翻過書的人會立刻消失?!這當然是子虛烏有了,布朗神父於是和歐本肖教授展開激辯,教授堅持消失的說法,但是他卻不知道,自己的傲慢和怠忽,被人擺了一道渾然不覺。

  所以,詛咒完全是個幌子,身為教授竟然會深信不疑。

綠人酒館(The Green Man)-
  柯芮文上將溺死,疑似自殺,實際上是遭人殺害而後棄屍,神父的推理是,抓出兇手說話的破綻,讓對方露餡,不攻自破,神父真是一位神探。

藍先生的追逐(The Pursuit of Mr Blue)-
  百萬富翁J. 布蘭姆.克魯斯受到流氓的性命威脅,神父理所當然要為自己的教民找出兇手。但說到憑著遊戲機裡,讓他看見破案的曙光有些牽強,藍先生追逐紅先生,是何等奇妙?所以,毋寧說神父是一位安樂椅神探才是。

一樁罪行(The Crime of the Communist)-
  威得姆教受持有一種毒品可以使人僵直而死,有心人士貝克很快地取得毒藥,為非作歹,在此本篇詮釋的是宗教衝突,作者是記者也是虔誠的教徒,自然很明白在教義的扞格下所引發的衝突是何等場面了。

針尖(The Point of a Pin)-
  本篇描述罷工事件。

無法解決的難題(The Insoluble Problem)-
  從篇名的字面上研判,這是一個不了了之的案件。但很意外一位小偷竟會金盆洗手,轉行當起偵探,還要神父當他的助手,一起查明弗洛德夫人的祖父之死。

村中的蕩婦(The Vampire of the Village)-
  馬爾差維太太相貌平平,但很誘人,也就是說她非常性感,風情萬種,於是這樣的前提下,附近居民認為她勾引了牧師的兒子,對於整個故事而言,牧師兒子才是真正的謎團,神父想要找出真相,便在牧師兒子身上端詳許久......



布朗神父的醜聞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布朗神父的醜聞(The Scandal of Father Brown)
 作 者:G. K. 切斯特頓(Gilbert Keith Chesterton)
 譯 者:李廣成
 ISBN:978-986-178-144-0
 出版社:好 讀
 頁 數:197頁
 出版日:2010年3月15日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G. K. 卻斯特頓
 布朗神父探案全集盒裝版
 晨星網路書店 布朗神父的醜聞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