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凱文怎麼了?》一書時,赫然發現它早已付梓多年,電影版即將上映,電影書衣版也順勢推出,作者蘭諾.絲薇佛杜撰了凱文,賦予他毀滅性的性格,令他與生俱來就是一身的反骨,和不愛他的媽媽做對,本書探討親子間無法收拾的疏離感,以母親的角度剖析凱文的性格,還有,她是如何養大一個殺害學校師生的惡魔?

  凱文不僅是具有毀滅性格,作者將人所有負面的特質,一股腦兒地凝聚在他的身上,令他既聰明又腦殘,不按牌理出牌,頑劣、狡詐(台語的「奸巧」)、自私、冷血、齷齪等等讓人不忍卒睹的性情,在他的身上恣意揮散,從他出了娘胎伊始,他的惡魔性情已然萌芽,任父母的各種教育都無法搖撼他冰封的心扉,假設他的母親是讀者中的其中一位,也會為他的人格發展感到不寒而慄。


  或許這樣的性格,讓父母師長束手無策,凱文注定就要由公權力來管束吧?

  最荒唐的莫過於他殺死溺愛他的父親法蘭克林,和他爭奪父母注意力的小妹妹希莉亞,弒父殺妹此等滔天大罪,乃至於殺害校園裡的9名師生,他喋血而行,做出震驚社會之事,11條人命就此栽在他的手裡,你我是否能夠相信,一個惡魔的形成,竟是來自於一項母子對立的原罪?


  一個惡魔的形成,讓犯罪的年齡層不斷地下滑,青少年的犯罪人口越來越多,這不只是家庭教育的失敗,學校和社會給他的教育亦是難辭其咎,艾娃不得不承認她對凱文束手無策,而討厭兒子又讓她力不從心,在逐漸發現凱文深具毀滅性的人格特質之際,又感到渾身戰慄,父母迥異的管教態度也是一個致命傷,最教人瞠目結舌的是,凱文還能針對校園屠殺事件提出精闢的分析,感覺上他也像「沉默的羔羊」裡的殺人魔一樣,平時冷靜的可以,殺人的時候完全不眨眼,是個極端異常的雙面人。


  論起一宗犯罪,勢必要從各個角度逐一切入、剖析之,試想法律還能為青少年犯罪保護到哪個程度?當他們以異常早熟之姿,心思和大人無異之際,腦袋已然住著一個老靈魂,唯有外表純真無瑕到不能侵犯,其實是執法單位隨時都可以開始修正青少年保護法,給予他們一個嚇阻的作用。


  作者將本書寫來特別,別出心裁,深愛丈夫的艾娃在丈夫和自己人鬼殊途之際,寫下許許多多的書信向丈夫坦誠,文字間隱約地揭示自己是個失敗的母親,在巨大的悲傷和懊悔無情地朝她襲來,她非得為這疏離多年的母子關係做個終結不可。

  在電影裡頭,導演琳恩倫賽找來一個可愛到讓人想好好疼愛他的孩子飾演凱文,讓他看似天使,實際上是個惡魔,也找來了一位看似刻薄,表情上有絕對的怨念的女性蒂妲絲雲頓當凱文的媽咪-艾娃是也,這對螢光幕前的母子,究竟會演出什麼樣的母子大戰的戲碼呢?












↑ 作者 蘭諾.絲薇佛





凱文怎麼了?的各版書封-
      

    



【凱文怎麼了?】We Need to Talk About Kevin 中文電影預告-





Lionel Shriver Interview-











關於本書-
 書 名:凱文怎麼了?(We Need to Talk About Kevin)
 作 者:蘭諾.絲薇佛(Lionel Shriver)
 譯 者:葛窈君
 ISBN:957-05-2073-6
 出版社:臺灣商務
 頁 數:452頁
 出版日:2008年6月(初版二刷)


註:感謝台灣商務提供試讀的機會!

*延伸閱讀-

 臺灣商務印書館 凱文怎麼了?
 維基百科 凱文怎麼了?(英)
 維基百科 蘭諾.絲薇佛(英)
 《凱文怎麼了?》(電影書衣版)博客來試讀徵文活動
 凱文怎麼了?那些校園槍手怎麼了?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