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島史彥是個仕途不順遂的警官,六年前緝捕歹徒時,不慎讓歹徒乘隙逃逸,兇手主要針對小孩犯案,扼殺兒童的未來、綁票又撕票的作風著實泯滅人性,故事的開場,已經是六年後的事情,年過五旬的卷島做了外公,兼之被處以降調,他看起來變得格外滄桑,如今,卷島嘆息著回憶那段不堪的往事,緝凶時多了分謹慎、沉穩,對那次失敗的案子還有說不盡的愧疚和抱歉。

  我個人認為開場的歹徒行兇是高明的,自稱「老夫」則已,明示自己是犯罪的箇中翹楚,隱諷警方個個是駑鈍之徒,幾度更換交付贖金位置,挑上了施放煙火的地點,伺機查看警方的動靜,鎖定不看煙火的就是埋伏的警察,在此我不得不說卷島執勤時太過敬業,老實又緊張,不曾料過不看煙火的陌生人就是歹徒,導致自己賠上了降調、自責,面對各界交相攻訐又毫無辯駁的餘地。

  作者雫井脩介安排卷島扮演外公的角色,為的是要和那些慘遭綁票、撕票的家庭,形成一個強烈的對比,卷島也無時無刻活在自責當中,無法靜下心坐享含飴弄孫的快樂,所以當自己的家庭越是幸福,他在自我譴責的次數也等比增加,彷彿就在冥冥之中,自家的幸福便是間接建立在他們的痛苦身上。

  執行警務時有時真是情非得已,辦案時得面承受各界關注的眼光、無情的輿論,執勤繁忙之餘又得放下家裡的責任,起初卷島是分心的,櫻川麻美讓他想起了女兒泉美,太太園子又嘲諷他是「好年輕的外公」,置家事於度外,是刑警最是萬般無奈的事。

  歹徒不斷地寄信向警方尋釁、警方透過媒體不斷向歹徒喊話,演變成警方和歹徒的角力,雙方你來我往,除非是膽大包天至極,要不以在太歲爺頭上動土,猶如向蜂窩投擲石塊,結果就是警方勢全員出動將之繩之以法,十年前歹徒陳進興挾持南非武官(白曉燕命案的延燒),並且透過國外媒體叫囂不止,最後是由謝長廷與陳進興談判,層層的警力包圍下終告落幕。

  六年前因為重大過失,卷島落得身敗名裂,六年後同樣面對媒體和社會輿論,站在警界、媒體和輿論的颱風眼上,他獨自承受,利用歹徒「惡魔俠」多次寄信挑釁,卷島將計就計,藉機選擇透過媒體節目多次放話,其中不乏同僚有人對他施加阻撓,此時他唯恐被媒體消費、牽著鼻子走,從中借力使力,戰戰兢兢,鎖定歹徒寄信的來源地展開地毯式搜索,掌握住敗中求勝的契機,劇情的高潮極致正在此處。

  全書的開場,卷島向犯人謹告的過程綿密紮實,雖沒有特別的引人入勝之處,故事的結局有些模稜兩可,警方延著寄信來源循線搜索,發信的始作俑者究竟是誰,好像沒有個明確的交代,隨即跳入卷島的外孫遭人綁架的情節、歹徒不請自來,結局迅速地帶過,警察犯罪小說亦是反映讀者對正義公理的期盼,《謹告犯人!》沒能將應有的特色突顯出來,不能不說那是一種遺珠之憾了。



謹告犯人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謹告犯人!(犯人に告ぐ)
 作 者:雫井脩介(しずくい しゅうすけ、Shusuke Shizukui)
 譯 者:王蘊潔
 ISBN:978-986-6954-58-0
 出版社:獨 步
 頁 數:525頁
 出版日:2007年04月10日

註:作者圖片來自blue的推理文學院。起初,我在逆轉讀書會(以推理小說為主的讀書會)的指定書籍裡看見的《謹告犯人!》一書,本來是不大想看的,一來太厚,二來覺得劇情普通,之後發現它是一本榮獲榮獲第七屆大藪春彥獎的小說,想想它一定有自己的魅力所在,就去圖書館借來看了。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謹告犯人!
 解說《謹告犯人》:劇場型犯罪VS.劇場型偵查大對決
 警察執法,休提人性?
 維基百科 雫井脩介
 逆轉讀書會第2期心得-謹告犯人
 雫井脩介(作者照片來源)
 電影 謹告犯人!(日)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dry cleaners
gold coast dry clean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