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顧警察和記者的小說一直讓我好奇,題材越少越是能撩弄讀者的好奇心,《動機》是我閱讀橫山秀夫的第五本書,作者的風格沒有太多的變化,透過微量的推理,導出真實的人性、警察和記者的糾葛,以及他們各自在內部應付的人事問題,對工作的向心力、忠誠度,或是一宗犯罪之下,透過警察和記者的介入,延伸媒體和輿論的方向,水可以載舟、亦可覆舟,報導和輿論如同水,當事人便是在水上的那艘船,不堪一擊。

  《動機》收錄四則中、短篇小說,其中以《逆轉之夏》的篇幅最多,佔了全書的一半,四則故事裡環繞著當事人、警察和記者三個角度,藉由一起事件(或案件),探討人性的核心,在三者重重的環繞、壓迫之下,當事人必須亂中生智,從紊亂的思緒理出一個整齊的源頭,做出最恰當的危機處理,否則任憑媒體的炒作,其他人和輿論的眼光相左右,最後的結果一定是為他帶來兩極化,不是大好就是大壞,不一定要大好,博得完美的結局,寧可不要大壞,惹來一身腥。

  另一方面,四則故事都在探討事件的核心,也就是誘發事件的動機,主謀是誰,為了何等目的做出不堪的事情,動輒要人背黑鍋、延誤人的下半生、職場的地位,故事極為寫實,也是發人深省。

動機(どうき)-
  貝瀨正幸在單位裡提出了警察手冊統一保管的主張,當他好不容易力排眾議,大家勉強地順他的心意保管之後,卻爆出手冊遺失的事情,手冊遺失之事非同小可,這直覺地想到是內部的人員堅守自盜,但是,偷竊的人目的在哪呢?

逆轉之夏(逆転の夏)-
  山本洋司是個中年男子,他有份微薄的工作,便是為養老院搬運遺體,每當有遺體需要運送時,他總是自告奮勇,唯恐自己過去的經歷被人發現,儘管他是情非得已,不慎將高中女學生串間信子殺害。世事坎坷、人心險惡,看起來純真到像個天使的女學生,其實是蛇蠍美人,沒想到自己一時熱心,竟換來被對方反咬一口的指控,正義不願意眷顧山本,孰料13年後出獄,他還是一個運氣差到谷底的倒楣男。

情報來源(ネタ元)-
  水島真知子是縣民新聞的記者,女記者採訪新聞時有許多阻礙,寫報導要鏗鏘有力,採訪重大新聞必須放下女性柔情,她一直很清楚這些,趕在同業捷足先登之前,才能搶到獨家新聞,時效性是工作最重要的一環,面對單位裡同僚的眼光讓她煩不勝煩,同業對她的挖角令她左右為難,想要當個記者的強人,真要有一些手腕才行。

密室之人(密室の人)-
  安齋利正是D地方法院的法官,有一天不慎在開庭時,緊要關頭的當下昏昏入睡,更糟的是還說了夢話,喊出了現任妻子美和的名字三次,眾目睽睽,法官打瞌睡還說起夢話,此事非同小可!翌日他被院長叫去好好地修理一頓,還有記者想採訪他說夢話背後的故事,讓他如坐針氈,他開始回想自己和兩任妻子的交往,康江和美和都對他有情有義,那麼,是誰讓他吃下安眠藥,害得他在法庭上出糗呢?他非得要找出元兇出來。

  四篇故事當中,第一篇和最後一篇的題材新穎,第四篇顯得格外有趣,法官怎能在開庭審理時打起瞌睡來?這不僅是藐視整個案件,間接地輕視犯人(當事人)和其它相關人士,例如檢察官、審判長、書記官、法警、兩造律師,乃至於旁聽的觀眾、證人、記者等等,是件非常嚴重的事情,可以決定一位法官的職等,或是他的去留問題。

  同時,這兩篇的元兇對當事人而言都是認識的,熟人犯案,大都讓人措手不及,什麼人都要防範、都要留心,連枕邊人也要戰戰兢兢,這就是現代社會的弊害。

  媒體和輿論可以殺人,只要持續地炒作,山本洋司的遭遇讓人同情,就在千鈞一髮的片刻,他自我防衛的力道太重,以致於失手殺人,過失殺人是情有可原的,然而事與願違,一失足成千古恨,家屬和媒體、輿論都不放過他,連帶妻離子散,出了獄被不肖之徒利用,他的一生幾乎被串間信子毀掉,先前才剛讀完的《殺夫》,真人真事的詹周氏殺夫案,若不是長期被丈夫壓迫,讓她的精神產生錯亂,才失手殺死枕邊人,那麼,錯的人真是山本、詹周氏?他們真的就是罪大惡極,死者真的就是無辜慘死?案件無法從輕量刑?兩者之間的爭議值得探討。

  四則故事大致上都很精采,唯獨第二篇略顯得冗長了,這些存在當事人、警察和記者的三角關係,敏感、棘手,益發地讓人愛不釋手。



動機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動 機(どうき)
 作 者:橫山秀夫(よこやま ひでお、Yokoyama Hideo)
 譯 者:張筱森
 ISBN:986-7335-93-7
 出版社:臉 譜
 頁 數:317頁
 出版日:2006年1月25日(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動機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gardeners
gold coast garden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