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河這個名詞並不陌生,對於大阪和阿姆斯特丹而言,運河就像是它們的好朋友一樣親切,《幻想運河》的開場,先是在大阪市內爆出分屍案,而後場景的重心轉移到阿姆斯特丹,殺人的手法向來在有栖川有栖的小說中不大殘忍,將被害人大卸八塊的還是罕見,和二階堂黎人相提並論,有栖川的倒像是小兒科,說不定在作者另一本長篇推理《雙頭惡魔》、《魔鏡》等可以見到,或是國名系列以外的。跳出了火村英生的推理系列,江神二郎系列和其它推理,亦幻亦魔,和二階堂黎人相若,既有異國風情,也有魔幻的奇想世界,唯有作者偏愛文字遊戲,二階堂鍾情密室犯罪,是兩人的特色之一。

  書名中的「幻想」,乃是吸食毒品,產生的幻覺,幻聽、幻想,比比皆是,飄飄欲仙的快感褪去之後,如不繼續吸食毒品,便是無邊的痛苦,毒癮發作,從來都像是病入膏肓的精神病患者,力大無窮,破壞力也是驚人無比,不乏攻擊性,普通人未必抓得住(制伏)毒癮發作的癮君子,勒戒是一條辛苦、漫長的路途。

  隨著分屍案在寧靜的運河被發現,劇情的發展是平靜無奇的,亦無高潮迭起,作者對於毒癮癮君子的感受有具體、深切的描述,嚴重的幻覺,憑著大腦的意識無力主宰,於是,

櫃檯看起來特別遙遠。交抱雙臂站在那兒的洛恩唇際浮現微笑。可能正樂在其中地觀察初學者的驚駭狀態吧!桌巾也產生扭曲。艾薛爾的畫作散發奇怪的光彩,顛倒圖案的每一個地方彷彿正在呼吸似地交互閃滅……(P.173)

就連看見的文字,也變成如電腦資料庫的位元組文字,切割再切割,零零碎碎地散落整個視野,我認為描述得十分逼真,但這樣的情節幾乎佔據了全書,鋪陳過了頭,以致於推理是微乎其微的,距離運河分屍命案的主題也更加遙遠,在情節的分配上,比較不勻稱。

  定睛一看,封面上水氣氤氳的運河,迷迷濛濛似乎和毒癮的幻覺產生連結,欲仙欲死,是毒品給每位大毒蟲的戕害,下方的煙灰缸以及裡頭的煙蒂,是吸毒的媒介之一,但沒有對毒品瞭解太多,不過,大多數的毒品都是粉末狀,和運河上的水氣結為一體,看起來很自然,而運河和煙蒂,兩者相差十萬八千里的東西,實在很難在封面裡做出完善的配置,不妨像日文版的書封,比較適合。

  看到最後,情節是出人意表的,究竟誰是那隻大毒蟲,在卷末一一見真章。



幻想運河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幻想運河(幻想運河)
 作 者:有栖川有栖(ありすがわ ありす、Arisugawa Arisu)
 譯 者:林敏生
 ISBN:957-450-497-2
 出版社:小知堂
 頁 數:285頁
 出版日:2006年7月(初版1刷)

*延伸閱讀-
 
先讀網 幻想運河
 有栖川有栖《幻想運河》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accountant
gold coast accountant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