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野圭吾的《雪地殺機》,是詮釋最典型暴風雪山莊題材的一本作品,循著既定的框架書寫,密室的詭計,即便是雪泥鴻爪,也絕計不能讓偵探瞧出個端倪,瞭解密室犯罪的讀者們都能知道的,那便是施展密室的技巧,必須佐以道具,方能製造如魔術的效果。

  從東野圭吾的作品不難察覺到一件事,那就是處處可見他個人急欲顛覆傳統的企圖心,如此旺盛,讓人是動輒詫異於當下,於是,在本書中,他將故事裡一心嚮往成為演員的人們,齊聚在一處座落在偏遠山區的「四季山莊」-七位試鏡合格的男女懷著明星夢,就在山莊內展開集訓,演一場推理戲(殺人劇),如此便能以假亂真,在虛虛實實之間,讓人猜不透真相,刻意地將殺人劇對號入座在暴風雪山莊裡,成就了名符其實的命案現場,令人震懾於當下,是不是其中試鏡合格的新人們當中,必須欲殺之而後快呢?

  故事中的兇手,作者似乎有意讓讀者知道是何許人氏,倘若不是,然則在架構的安排上需要進行些許調整,《雪地殺機》裡頭的殺戮行動還算單純,對於所有的以密室犯罪為題的小說而言,情節上十分的單純,簡單的文字敘述、不甚複雜的人性,如校園(大學)青春推理一樣的社會新鮮人,都是如此的單純、青澀,在此,本書可以認定成暴風雪山莊方面的牛刀小試,一本入門書,和其它幾位擅長以密室推理為題的推理小說家而言,自是有些出入。

  被擺了一道的人,兀自在原地傷心悔恨,是對方老謀深算,還是自己太過稚嫩?本書屬於作者的早期之作,成書於1992年,相較於近期多本大放異彩之作,顯而易見地,他也曾經走過試煉的階段,在不斷地嘗試之餘,所有的努力終將會開出璀璨的果實。



雪地殺機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雪地殺機(ある閉ざされた雪の山荘で)
 作 者:東野圭吾(ひがしの けいご、Higashino Keigo)
 譯 者:林敏生
 ISBN:957-812-250-0
 出版社:林 白
 頁 數:284頁
 出版日:1996年12月(第一版)

*延伸閱讀-
 
金石堂網路書店 雪地殺機
 《雪地殺機》讀後感
 虛幻與真實間的轉換(簡)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doctors
gold coast docto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