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野圭吾的《變身》,乃是介於《宿命》和《分身》二書之間,隸屬「醫學三部曲」的第二部曲,同時《變身》一書只在對岸中國發行簡體中文版,至於台灣這邊,跳過了《變身》一書,只出版了《宿命》和《分身》,至於未來是否會有繁體中文版,尚且留待注意,坦言之,《變身》在簡體中文版的發行上,出版社刪除了大量的情節,以至於日文原著多達382頁的份量,內文翻譯過來只有234頁,讓中國的讀者多有微詞,這樣的情形下即便是先睹為快,還是有遺珠之憾在這其中,《變身》一書自然也就一波三折,除非拜讀日文原著,否則不能解除這樣的悵憾呢。

  同時,隨著海峽兩岸各地的推理迷日趨增多,增多的速度之快以致於推理出版品出版速度還跟不上,讀者們也就練就了閱讀繁、簡中文的功力,以及相關詞彙,出版方的顧慮或者為了保守的民風所致,刪去了敏感情節,諸如色情、暴力等限制級的部份,倘若讀者將原著的資料和翻譯本兩相對照,勢將會有許多驚奇在其中。
(不只《變身》一書,餘者膾炙人口的作品也多有刪改)

  《變身》夾在「醫學三部曲」的中間,但三本的劇情不具連貫性,同樣都是作者為了顛覆雙胞詭計而撰寫,主角成瀨純一(阿純)原是一位平凡的青年,喜歡繪畫,有一位心愛的女友葉村惠(小惠),是畫具店店員,男女主角先後在書中登場了,但阿純卻不再是阿純,原因在於一場發生在房屋仲介公司(書譯:地產中介公司)的意外,搶匪開槍擊中了阿純的腦部,在醫院的一番大搶救之下,阿純被換了腦才得以活過來,卻從此滾落到萬劫不復的地獄裡。

  我們無從得知,一個原先被宣告腦死的病人被換了腦,重生之後會發生何等事情,昏迷不醒的阿純接受了堂元博士的安排,從一位已故、疑似精神病患者京極瞬介的大腦植入阿純的頭部,書中的情節開始描述阿純在換腦之後變成雙重人格,更分成四條故事線交替進行,以阿純做為主線,堂元博士、葉村惠和倉田謙三這三人的筆記做為輔助,從旁觀者的角度,記述當事人人格的變化,乃至於分裂,最後兩種人格在一個大腦中互相爭奪,由此可見,阿純做為當事人,一個被換錯大腦的犧牲者,然而,一個器官衰竭、腐敗之後,除非接受器官捐贈,否則還是只有等死一途,言下之意,《變身》如在醫學上得到證實,那末精神疾病的患者便不能捐贈腦部。

  阿純的痛苦旁人無法理解,就連執刀的醫師也為之跌破眼鏡,「醫學三部曲」強調的是醫學的禁區,以及許多灰色地帶尚未開發,游走在道德、倫常和法律的邊緣,意想不到的事情往往在其中橫生,這樣的情形下,阿純一面調查京極瞬介生前的種種,此刻也有了京極的攣生妹妹亮子出現,真假雙胞在此刻忽焉完成,東野圭吾在這三部曲當中大玩真假雙胞的遊戲,有別於另兩本的試管嬰兒(基因工程),所以《變身》說穿了就是換腦,承接了另一個人的意識,爾後幾乎被取代,阿純不再是阿純,他是京極的變身。

  或者,接受換腦的器官捐贈,極有可能承接捐贈者的意識,以及種種想法,這些都有待醫學的研究和商榷才能得知,《變身》是一個悲劇,在這三部曲之中是個意外,東野圭吾本人也自陳本書是個意外,一個
寫作意外,唯一有靈光閃耀之作,相形之下,《宿命》和《分身》為主角及其它人帶來一絲曙光,在絕望當中覓得一處希望,《變身》如此反差的極致,「醫學三部曲」寫來如此精彩絕倫。

  在本書當中,也有愛情和犯罪,愛情又分成純愛和假愛,
最淒涼的愛情、最心碎的殺戮在此呈現,既有患難中的真情流露,也有虛偽到利用他人的假愛,至於殺戮,或者該說是主角情非得已,活在這樣的情形下,阿純感受不到純愛的遞送,只有假愛和殺戮無情地陪伴,《變身》的悲劇寫來淒涼,一路悲慘到底,倘若電影版在台上映,憑著玉木宏和蒼井優的演技,勢必也能賺來不少熱淚吧。

  早在簡體中文版尚未問世之前,漫畫版已經悄然登台,由間瀨元朗繪圖,書名同樣是變身,但多了英文「Heads」,指的是阿純和京極兩人的腦袋瓜,漫畫本列為成人限制級,讀者如要在繁體中文版問世之前,先睹為快者,不妨從漫畫本著手。




↑ 漫畫版 內頁





變身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變 身(変身)
 作 者:東野圭吾(ひがしの けいご、Higashino Keigo)
 譯 者:趙 峻
 語 系:簡體中文
 ISBN:978-7-5442-4484-8
 出版社:南海出版公司
 頁 數:234頁
 出版日:2009年7月(第1版第1刷)

後記:簡體版入手已有一段時間,近日才知道簡體版有刪減內容的情形,日後和繁體版出版內容上如有出入,心得文字必有不足之處,還請見諒。

*延伸閱讀-
 
卓越亞馬遜 變身(簡)
 
〈東野圭吾最新書況〉
 維基百科 變身(日)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link
gold coast link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