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理子是直木獎現任的評審委員之一,起初,1982年以寫散文在文壇崛起,《買個快樂氣氛回家》散文集(暫譯,日文原名《ルンルンを買っておうちに帰ろう》)登上暢銷書排行榜,日後則以撰寫愛情小說成名,尤其是婚外情的題材,在日本文壇奠定了極受歡迎的地位,1986年以《只要趕上末班機》一書和森田誠吾同時成為第94屆直木獎得主,林真理子寫作量豐富,膾炙人口的作品亦是非常的多,如今以直木獎評審之姿把關文學之路,林真理子當之無愧。

  林真理子的《談一個像電影一樣的戀愛》,成書於1989年,日文原名是《ローマの休日―小説ロマンチック洋画劇場》,直譯是羅馬假期-浪漫電影,本書是一本短篇小說集,藉由幾部膾炙人口的電影,經典而不朽,諸如「飄」、「羅馬假期」、「儷人行」等書寫愛情故事,12齣電影12則愛情故事,愛情的酸甜苦辣盡付其中,各式各樣的愛情面貌如斯呈現,談一個像電影一樣的戀愛或者轟轟烈烈,但未必全是如此,對照到生活中,有時會羨豔螢光幕前,男女主角悱惻纏綿的愛情,只是一個過度理想化乃至於不切實際的情境,那麼,林真理子如何重新詮釋電影的情境呢?

  書中列舉的電影,年代久遠,電影經典,但也是陌生的,除了「飄」之外,克拉克蓋博和費雯麗兩人演活了男女主角,白瑞德的狂放不羈,郝思嘉任性嬌縱,「飄」的原著和電影都是經典,空前絕後,但無後起之秀凌駕瑪格麗特.密契爾的筆力萬鈞,「飄」續集使人扼腕、悵惘,沒能寫出大時代的兒女情懷,直是把女主角變成一位不起眼的小家碧玉。話雖如此,林真理子的筆下則由一位虛擬人物,重遊亞特蘭大,主角身歷其境,置身在美麗的大莊園裡,其餘的短篇大致如此,由作者塑造的主角,重現部份的情境,或當事人的心情,和電影相較之下是似曾相似,最後再附上電影的簡介,一則故事於焉完成。

  愛情之於生活,或是電影,都是千變萬化,經典的電影之所以不朽,必定有它的可貴之處,在「談一個像電影一樣的戀愛」之時,不妨先瞭解電影,認識一下男女主角當下的情境,必然會更加妥當。


   

 ↑ 日文版文庫本

↑ 作者 










關於本書-
 書 名:談一個像電影一樣的戀愛(ローマの休日―小説ロマンチック洋画劇場)
 作 者:林真理子(はやし まりこ、Hayashi Mariko)
 譯 者:陳明鈺
 ISBN:957-33-0144-X
 出版社:皇 冠
 頁 數:222頁
 出版日:1990年1月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林真理子(日)
 
林真理子其人其書(簡)
 
直木獎得獎作家 林真理子(日)
 
林真理子のあれもこれも日記(日)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office lease
gold coast office lease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