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森村誠一的《死亡指定席》之時,很難不和他的另一本作品《背德的詩集》做個聯想與比較,兩本作品都有一位喜新厭舊、見異思遷的薄情男主角,在和多名女性有了肌膚之親之後,食髓知味吃起軟飯來,最後竟又渴望能夠找個最佳女主角,拋棄舊愛,再利用女方的財力,攀著裙帶關係達到人生的顛峰,森村誠一詮釋薄情郎,寫出他們的惡,和松本清張筆下的惡人們絲毫不遜色。

  《死亡指定席》的男主角弦間康夫,比起《背德的詩集》裡的男主角要壞上加壞,不僅僅是靠著女人、吃軟飯,他認為社會上只有三種人,坐在頭等席與普通席的人,還有在這兩個席次之外慘遭淘汰的劣等人,弦間一心想要飛上枝頭當人中龍鳳,自然是染指那頭等席,坐享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快感,可以呼風喚雨,爾後定能坐享權勢,數不盡的財富夠他花用,於是從他求學階段,在美國留學有女人心甘情願賺錢幫他付學費,至於生活費的來源,他還有牛郎另一個身份,供他從事敗德的勾當,最後竟能攀上名門閨秀,扶搖直上。

  所以,弦間就在某個因緣際會之下,邂逅了企業鉅子墨倉高道的私生女後町那美,並鎖定她為追求的對象、人生的轉捩點,墨倉集團在日本是三大集團之一,在財經界能夠呼風喚雨,那美對弦間而言就是一棵搖錢樹,一隻金雞母,專門下金雞蛋給弦間取用,作者在塑造弦間的人物性格之餘,一面讓他益發地卑鄙、市儈,另一方面也不斷地唾罵弦間的種種不是,尤其弦間過河拆橋、自私冷血的一面,同時,作者描述的文字愈是更加地嚴厲。

  那麼,很明顯的一件事,弦間對於愛情一事從來不認真,即便要他和女人珠胎暗結,他仍舊抱著逢場作戲,以染指對方的錢財為首要目的,一切以利益可圖為優先,愛情放兩旁,道義棄若蔽屣,無論在日後在岳父的旗下做事,弦間從來不改他的初衷。

  書中除了弦間和女人逢場作戲之外,尚有墨倉集團裡高層幹部的勾心鬥角,派系之間的分裂,還有兩代元老重臣的意見分歧,表面上墨倉集團是個首屈一指的大企業,實際上明裡暗來,時時有負責臥底的眼線打探消息,讓對方猶如芒刺在背,寢食難安。

  過去,年輕的森村誠一曾在飯店業任職,加之以自身的學經歷讓他的工作平步青雲,還迎娶了飯店高層之女為妻,當時,森村誠一的確是靠著裙帶關係的(成為作家才算是終止了這項關係),也正因如此,對森村誠一來說,寫出企業高層的鬥爭對他是游刃有餘,他將過去部份的經歷融入其中,並賦予人心的極惡訴諸於推理小說之中,在他的作品裡不只是和松本清張一樣社會性濃厚,還有高層鬥爭這一道風景,指出高層的死角正是罪惡的淵藪、罪愆的來源,我們可以將森村誠一的多數作品,視為「高層的死角」,看那些在高層之間纏鬥、淘汰的模式,循環不已,讓「勝者為王、敗者為寇」的結局於焉呈現,並給予那些主角們應得的懲罰,做為一種正義的審判。

  《死亡指定席》有性愛的描摹、鬥爭的殘酷,比起《背德的詩集》更勝一籌,頭等席是否就讓人人羨豔?其實不盡然,想要坐穩頭等席,守成實在太難,請先行領略作者筆下的鬥爭世界,再來看待頭等席的優劣也不遲。



死亡指定席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死亡指定席(死定席)
 作 者:森村誠一(もりむらせいいち、Morimura Seiichi)
 譯 者:(無)
 ISBN:957-754-717-6
 出版社:小 薰
 頁 數:318頁
 出版日:2000年5月

*延伸閱讀-
 
博客來網路書店 死亡指定席
 森村誠一 個人官網(日)
 
森村誠一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