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庭一樹的「GOSICK」系列,第四作《GOSICK4-為愚者代辯》談到鍊金術,其中也牽涉到蘇瓦爾王國的歷史,鍊金術不僅是虛擬的蘇瓦爾一部份的歷史,同時也是歐洲國家一部份的歷史,煉金術在化學還沒出現之時,世人曾賦予它謎樣的色彩,煉金術師可以製造黃金,在過去科學不甚發達的中古世紀,他們還被謠傳擁有長生不老的能力,或是人造人,總而言之,煉金術師具有傳奇的魅力,是個非常特殊而又具爭議性的身份。

  書中提到的煉金術師利維坦,加諸在他自身的謎團,恐怕再過幾百年都不可能有人解開,當年因為擁有煉金術,得到王妃的寵信,受到徵召入宮,1899年為王妃成功地提煉出黃金,王妃對他芳心默許,國王等於被拋棄,尤其「利維坦」在聖經故事當中,還是把禁忌的蘋果交給亞當與夏娃的怪蛇,易言之,作者在書中刻意將利維坦塑造成一個危險人物,國王視他為寇讎,百分百的第三者,整個皇宮排擠利維坦,在被驅逐出皇宮之後,被法院判刑,又因殺害男爵之子伊安的罪名被騎士團處死。


  於是,當維多利加和一彌知道利維坦的生平,正是他被處死的二十年後。但維多利加似乎在冥冥之中,繼承了利維坦的古怪而留在學園裡。


  維多利加決定接受利維坦的「挑戰」,也就是副書名「為愚者代辯」-
「我是個愚者,而汝就成為愚者的代辯者,揭發我的愚蠢秘密!」(P.49)

  二十年前,利維坦被處死,二十年後,時鐘塔發生命案,現場正是密室,所以在故事的開場,維多利加那異母哥哥布洛瓦警官登場,久城一彌在學園裡感到最棘手的人物就是這對異母兄妹倆,猜想他最大的困擾,莫過於被當成僕人不住地使來喚去,維多利加喜歡發掘謎團、尋找真相,布洛瓦是執法者,說穿了久城一彌就是兄妹倆的僕人兼助手。


  此外,久城一彌擁有極佳的女人緣,可惜這女人緣並不能帶給他什麼,相對的卻是接踵而至的麻煩,要他一一化解,但無論是同學艾薇兒,還是塞西爾老師,抑或是性感紅髮舍監,都沒有維多利加帶來的麻煩來得更多、更棘手。


  兩人聯手解開了與利維坦有關的謎團,又一次解開了學園的秘密,「GOSICK」系列故事性十足,劇情與人物都是格外鮮明,儘管屬於輕小說,每一本都有相當高的可看性,不容錯過。




GOSICK4-為愚者代辯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GOSICK4-為愚者代辯(GOSICK IV -ゴシック・愚者を代弁せよ-)
 作 者:櫻庭一樹(さくらば かずき、Sakuraba Kazuki)
 譯 者:洪嘉穗
 繪 圖:武田日向
 ISBN:978-986-174-520-6
 出版社:角 川
 頁 數:304頁
 出版日:2007年11月29日(初版第1刷)


*延伸閱讀-
 博客來網路書店 GOSICK4-為愚者代辯
 櫻庭一樹 個人網站(日)
 維基百科 GOSICK(日)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