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村京太郎的旅情推理作品,《火焰的墓碑》是建立在以海洋為經,跨國推理為緯的場景,並以本格推理為主、旅情推理為輔的作品,此外還有恐怖份子的介入,猶如冷硬派的推理場景,更為本書增添了幾分特色。

  故事的開場,在於新太平洋石油公司某日接到勒索電話,航行於印度洋上的洋平丸號被安置定時炸彈,倘若不交付贖金,滿載石油的洋平丸號即將付之一炬,在海上化為熊熊的火焰,只見陌生男子的來電聲音非常細嫩,彷彿就是一位乳臭未乾、不成氣候的小歹徒伊東亞喜夫在玩詐騙遊戲,公司方面於是不予理會,基於前例,小歹徒並不構成威脅,孰料果真發生了油輪爆炸事件,燃起熊熊大火,如同書名「火焰的墓碑」,油輪還得燒上一個半月才能沉沒,船上人員儘管是幸運地疏散了,但油輪的損失足以讓公司的信譽掃地、日本的國際形象銳減,歹徒的身份來歷於是乎成為十津川警部追緝的焦點。


  新太平洋石油公司自是損失慘重,還有田村社長遭到綁票,而後撕票的慘劇,並從中發現了社長的緋聞,金屋藏嬌惹來夫人里子極度的不滿,整個公司危機重重,也為之元氣大傷。最讓十津川警部感到棘手的是,扼止油輪放炸彈、親赴現場調查等等都是非常困難,最重要的,油輪爆炸導致海域的污染,還得考驗日本的外交手腕。


  為了查出這位小歹徒的來歷,十津川警部上天下地,也曾搭飛機遠赴印尼龍目島塔羅邦村了解情況,慢慢地找出了該村落與新太平商事、新太平洋石油公司之間的糾紛,意外發現了兩大公司市儈、殘酷的一面,以進行自來水工程為名,實際上則是為了圖利而泯滅人性,還有分公司前任雅加達分店長強暴事件與降調真相的始末,這些當然也是不顧人道主義的立場了,罔顧兩條人命的犧牲,仍舊是瓦解了整個村落,事實上,小歹徒為了保全村落,爭取村落生存的權利,說穿了贖金純粹是重建村落的資金罷了。


  龍目島島上的天然風光,和居民的淳樸與熱情,頗能吸引若干位日本青年男女前往當地定居,並甘願捨棄日本國籍,歸化成為印尼人,就連警部本人也動了惻隱之心,為了村落的重建、居民的希望寄予了無限的憧憬與同情,當他站在小歹徒的立場,而拋開沒有人性的兩大公司之際,才赫然發現警部擁有一顆赤子之心,非常難得。


  由此可見,作者在書中格外強調工商社會與淳樸村莊的懸殊,人性的卑劣與光輝在此形成天淵之差,說不定警部退休之後也會改國籍吧?(當然那是不可能的啦~)




火焰的墓碑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火焰的墓碑(炎の墓標)
 作 者:西村京太郎(にしむら きょうたろう、Nishimura Kyotaro)
 譯 者:林達中
 ISBN:(無)
 出版社:林 白
 頁 數:308頁
 出版日:1989年2月15日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西村京太郎
 西村京太郎 個人官網(日)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