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野圭吾在過去曾推理以諷刺為主的黑色幽默小說,《怪笑小說》、《毒笑小說》和《黑笑小說》一共三本,三本全部都是短篇小說集,故事數量之豐,泰半能夠博君一笑,想必東野圭吾也是個說冷笑話的高手,說到全場氣氛變得冷颼颼,讓人不禁打了個寒顫,渾身打哆嗦。

  《黑笑小說》一書裡一共蒐羅十三則短篇,前四篇以編輯和作家為題,敘述邊緣作家不受編輯青睞的尷尬和矛盾,以及即將面臨出版社封殺、打入冷宮的絕境而渾然未知,灸英社的一群編輯們處心機慮,為的是將邊緣作家一一淘汰,看到故事中寒川心五郎和熱海圭介的待遇,雖然不公平,但作者如此諷喻,多少反映了日本的出版社的寫照吧,但不知是否在影射集英社?


  設下陷阱引誘對方上勾,請君入甕,如同美國東岸近日異常地下起十月雪一樣冷颼颼,實在很難笑,本書可謂是冷笑話的集大成。


  在本書中,作者豐富的想像力是最大的賣點,「痿而康」扼止丈夫偷情、灰姑娘竟然出現番外篇、女友要求分手的理由就是希望男友當個跟蹤狂,證明對自己的愛、搞笑藝人差點丟了飯碗,原來是遇到一個不愛笑的人、想要靠一張靚照吸引異性的注意,殊不知那是亡母的靈異照……


  不過,灰姑娘始終是個奇幻性質的童話,不能以現實的邏輯考量,倘若硬是將現實情景嵌入其中(20世紀末的灰姑娘),那末女主角纖細的小腳必然是三寸金蓮。而最後一篇起初讓人以為是女性戀愛的煩惱,讀到最非但笑不出來,但也不是作者譏諷的口吻所致,而是一種感性又悲傷的情感表現,倘若將之歸屬於笑話一類,對女主角而言,她可真要跌入萬丈深淵,自己其貌不揚的外表勢將永遠得不到男性青睞了。


  這些短篇小說,作者均以結局意外性處理,為既有的情節扭轉成意想不到的情境,諸多的「黑笑小說」,可能就是黑色幽默的意思吧,值得讀者再三玩味。




黑笑小說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黑笑小說(黒笑小説)
 作 者:東野圭吾(ひがしの けいご、Higashino Keigo)
 譯 者:阿 夜
 ISBN:978-986-6562-80-8
 出版社:獨 步
 頁 數:301頁
 出版日:2011年6月20日(初版九刷)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黑笑小說
 滑稽的現代怪談。東野圭吾《黑笑小說》
 用力讓世界發笑:東野圭吾《黑笑小說》
 維基百科 黑笑小說(日)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