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雨出版的《巫歌-日影丈吉怪奇探偵小說名作選》是一本精選集,日文版原著是日下三藏編纂,他個人為早期的日本多位推理名家編纂過精選集,數量之豐,日影丈吉就是其中之一。

  日影丈吉(1908-1991)的作品裡,充滿了五花八門的怪誕奇想,簡單地說就是想像力異常豐富,寫作原本就需要一些想像力做為支撐點,日影丈吉的作品賣點就是想像力,推理居其次(推理也很簡單,邏輯性亦不高),所以,他的作品《泥汽車》曾於1990年得到第18屆泉鏡花文學獎,該獎項的主題就是針對此等豐富的想像力而來,獎勵一些擁有故事寶窟的作家,對於泉鏡花本人生前亦是如此,說起來,日影丈吉就是泉鏡花的後繼之人。

  本書收錄了16則短篇小說,篇名相當抽象,從篇名完全看不出故事的主題性,至於題材是五花八門,讓人目不瑕接,日影丈吉的幻想之珍奇,繆思源源不絕,讓人歎為觀止。

巫歌(かむなぎうた)-
  描繪失去母親的七歲男童笙太郎之一個人孤寂的玩樂生活,與巫女老婆婆的數面之緣。

狐之雞(狐の鶏)-
  柄葉真次在矛盾的心情下殺死大嫂望,平時一家人過著相當怪異的日子,如今真次不安的感覺逐漸擴大,到了無法喘息的地步,彷彿大家都知道他是兇手。

奇妙的商隊(奇妙な隊商)-
  日比谷公園出了莫名的騷動,感覺上是那些人、禿鷹等不慎闖進了任意門的另一端。

東天紅(東天紅)-
  梅的無頭屍出現,讓主角不斷揣測兇手的輪廓,一面在返家的路上,在神社附近遇到了一些怪事。

燈飾(飾燈)-
  本篇應是暢談作者對電影的熱愛,讀者可以藉機了解過去利用投影原理產生的多種娛樂。

鵺的來歷(鵺の来歴)-
  被藝妓妻子拋棄的蓑島金作,和藝妓染葉交往的增村來往,兩人觀察鵺鳥圖,希望可以進一步找到蓑島太太和姘夫野口私奔的線索。

旅愁(旅愁)-
  記者夏目在拉斯科中立療養地的露水姻緣。

吉備津之釜(吉備津の釜)-
  吉備津的鍋子發出聲響,過程和物理反應有關,以此隱喻為誆騙別人的代名詞。

月夜蟹(月夜蟹)-
  主角因病輟學,寄住在F鎮海邊村落的親戚家,在當地邂逅少女大森桔梗,也認識了一群夜行動物-螃蟹精,和貍貓懂得變化人形的螃蟹精,養病的時光變成一場難忘的回憶。

老鼠(ねずみ)-
  本篇以台灣做為故事的舞台,主角們在台北、新莊之間往返。

  主角里見班長部隊裡的內藤兵長,和台灣新報社員花澤的妻子有染,熱戀的程度已到了必須和花澤仳離,不倫的白熱化就此展開。

貓之泉(猫の泉)-
  迷糊的業餘攝影師受到一位芒通男子的牽引來到小鎮昂,拍攝西藏貓,但他終歸要被自己迷糊過頭的毛病所誤,當地是個海市蜃樓,小鎮被人視為一場迷途記。

照相夥伴(写真仲間)-
  主角受命到傳染病醫院,病人瀨戶和他還是攝影同好,當瀨戶之妻良枝在醫院過世,瀨戶的人生好像被掏空。

  主角和瀨戶都是一樣渾渾噩噩地過日子,性子亦是一樣地迷糊,唯一的分別就是一個是大迷糊,一個是小迷糊。

饅頭軍談(饅頭軍談)-
  總亞弓是證券公司社長的情婦,主角和她相識一場,對她的先祖「總遠江守」的生平軼事產生興趣,對此他展開了一趟總氏尋根之旅。

與王的往來(王とのつきあい)-
  「王」就是大蛇,主角和好友中根都垂涎另一位好友之妹外村暢子的美色,大蛇則是中根的寵物。

  和蛇相處實在不容易,現實中飼主時時得面對被鄰居檢舉與警察關愛的窘迫。在故事中是有好有壞,好的是可以殺人於無形(消滅犯罪的證據),壞則是要吃上一段時間的蛇肉,半年到兩年不等,令人納悶的是,大蛇也能消化掉獵物身上的骨頭嗎?

磨坊的貓(粉屋の猫)-
  主角受到露西安.傑魯斯神父的影響,動身前往外國鄉下生活,在當地有了許多奇遇,大概是如逆轉貝多芬「田園交響曲」?非常驚悚,亦如同宮崎駿動畫「貓的報恩」,沒有殺戮的過程,但只要模擬一下情境,便覺渾身戰慄。

吸血鬼(吸血鬼)-
  本篇亦是以台灣做為故事舞台,看來作者曾在台灣服役,或是遊歷。還談到「種草莓」的先驅,現代人無人斗膽在自己的身上留下草莓痕,唯恐惹來旁人的訕笑,或許是作者不明白台灣的文化,以此衍生了吸血鬼。



巫歌-日影丈吉怪奇偵探小說名作選的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巫歌-日影丈吉怪奇偵探小說名作選(日影丈吉集 かむなぎうた)
 作 者:日影丈吉(ひかげ じょうきち、Hikage Jioukitsu)
 譯 者:楊惠茹
 ISBN:978-986-227-090-5
 出版社:新 雨
 頁 數:493頁
 出版日:2011年12月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日影丈吉(日)
 博客來網路書店 巫歌-日影丈吉怪奇偵探小說名作選
 日影丈吉の部屋(日)
 Amazon.co.jp 怪奇探偵小説名作選〈8〉日影丈吉集―かむなぎうた(日)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