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昌治的《光天化日》是一本惡漢小說,而惡漢小說,大概就是以幽默、譏諷的筆調描寫一些游走在法律邊緣,又和警察作對的小偷、扒手、黑道等角色,之前閱讀過淺田次郎的惡漢小說「金光閃閃」和「監獄飯店」系列,描繪的人物泰半和小偷、扒手、黑道等角色有關,想必這就是惡漢小說的範疇吧。(淺田不寫推理,所以不能視為犯罪小說)

  所以,在結城昌治的筆下,出現了一群以富田銀三和渡邊勝次為首的扒手集團,銀三和渡邊並不是什麼扒竊的箇中高手,銀三還數度栽在美女扒手腰石良子的手裡,唯獨論起當扒手的資歷較為資深,所以,這兩人負責指導後輩行竊,提供相關經驗躲避警方的追捕,警視廳搜查三課的森澤雄三和寺井,都對他們莫可奈何。

  最重要的是,銀三以金盆洗手為名,之後,又在百貨公司當警衛,因此,才得以瞥見那些新人扒手的行動,作者描述他們行動時,向來不落單,大家一起行動彼此照應,既可以讓店員放鬆戒心,也能讓警方撲一場空,即使是不慎被抓,他們也能使出全身的絕活矢口否認,沒有證據,便能賴得一乾二淨,這一切,都有許多生動的文字敘述,十分精彩。

「可是,清水豐代光淚水就流了有五人份之多,她還是除了承認自己的罪行之外,其它的絕口不提。她始終堅持自己是出於一時衝動的個人行動,與他人無關。」(P.132)

  扒手集團團結力量大,光天化日之下,他們大刺刺地集體行動,再將戰利品輾轉銷贓出去,輕鬆賺進多桶金又不必課稅,日子好不愜意,想偷的東西簡直垂手可得,套用東野圭吾的書名就是另一種「白夜行」。書中呈現的,莫過於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在官兵捉強盜的遊戲裡是沒有盡頭的,推理的成份相對地降低,大部分的情形之下,警方勉強和這些扒手達到勢均力敵,還有,我們又如何能夠知道,看似安份守己當個警衛的銀三到最後又出現了何等事情?請先想像&模擬一下宮崎駿動畫「魔女宅急便」的關鍵畫面吧?

  作者信手捻來,劇情寫來精彩,那些若干個扒手和警察彼此追逐的橋段,足以教人拍案叫絕。

  那末,故事到最後,是扒手贏還是警察贏呢?請自行分曉......



光天化日的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光天化日(白昼堂々)
 作 者:結城昌治(ゆうき しょうじ、Youki Shiuji)
 譯 者:侯貴娥
 ISBN:(無)
 出版社:希 代
 頁 數:330頁
 出版日:1987年10月(第1版第1刷)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結城昌治(日)
 結城昌治の部屋(日)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