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次接觸谷崎潤一郎的小說,就是《細雪》,分成上、下兩冊,據說是他在二次大戰期間完成的,這位在日本評價極高,絲毫不亞於川端康成和三島由紀夫兩人,以唯美、優雅的文風行於世,是經典的唯美派大師,卻是女人緣出奇的好,還有過三段婚姻,甚至出讓自己的妻子,和好友佐藤春夫不僅互稱「表兄弟」,還翻過臉,雖然他是根據和第三任妻子森田松子的婚姻所帶來的靈感完成,但以他身邊的女人來來去去,一生不缺女人,他這番說法肯定是含蓄了些。

  彷彿,舉凡文學、藝術大師們都有一段耐人尋味的過往,愛情觀與眾不同,或性格性情異於常人等,谷崎女人緣出奇的好,見過形形色色的女人,可以一男劈多女,亦能臨老入花叢,作品泰半以女人為藍本寫下,是另類的「吃軟飯」。

  《細雪》是個唯美而又優雅的名字,看者能夠為此二字感到讚嘆不已,書中的四位女性,就是蒔岡家四姐妹-鶴子、幸子、雪子和妙子,和山崎豐子筆下的《女系家族》截然不同,蒔岡家是個過氣的富豪之家,昔日曾在大阪船場呼風喚雨,但家業卻被不成材的父親揮霍殆盡,母親也為父親耗盡心神,生下四姐妹之後不久即撒手歸西,如今四姐妹的父母全不在世,為了維持過去的風華,還有面子,她們努力地過日子,希望可以重振家風,以致於家計時常捉襟見肘。

  大姐鶴子招贅丈夫辰雄,夫妻倆增產報國和六個兒女原先住在關西,大地震後遷居到東京澀谷,在書中負責跑龍套。

  二姐幸子亦招贅丈夫貞之助,貞之助是個會計師,兩人育有一女悅子,悅子略有神經質,原本幸子想要再添一個孩子,可惜不慎流產,讓幸子黯然神傷,一年後仍舊耿耿於懷。除了在家相夫教女,也操心下面兩位單身的妹妹,尤其是年過三十,多次相親失敗還是小姑獨處的雪子。

  妙子是蒔岡家的老么,她和三姐雪子還是單身,目前的婚配對象是奥畑啟三郎,妙子天性活潑,曾和奥畑鬧出私奔一事,在過去私奔是天大的醜聞,以致於妙子的行為,時常讓大姐二姐如坐針氈。

  書中以相親為主軸,所以,一但雪子和妙子的終生大事塵埃落定,故事也進入尾聲,雪子和妙子的終生大事一直是枝節橫生,最主要還是基於門當戶對的緣故,門當戶對何其重要,男女雙方的家庭背景差異太大,到頭來還是造成衝突的原罪,有很多人堅持門當戶對,也有很多人不堅持,只見雪子和妙子為此跌跌撞撞,絕對是勝過婚後無止境的衝突。

  正因如此,大姐二姐和兩個單身的妹妹的婚姻路,竟是如此天壤之別,無論入贅和出嫁,都是為了結婚而結婚,事實上,在作者那個年代,或是這個年代大都是如此,唯獨可以確定的是,在當時是女大不中留。

  谷崎潤一郎寫完《細雪》,費時多年才完成,究竟這其中他以多少位女性為藍本,才能把蒔岡家四姐妹塑造得活靈活現呢?



 






細雪的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細 雪(細雪)
 作 者:谷崎潤一郎(たにざき じゅんいちろう、Tanizaki Junichiro)
 譯 者:林水福
 ISBN:上978-957-522-928-3、下978-957-522-920-0
 出版社:聯 合
 頁 數:上374頁、下349頁
 出版日:上下2011年3月20日(初版二刷)


*延伸閱讀-
 谷崎潤一郎《細雪》問世六十年,唯一繁體中文正式授權版上市!
 谷崎潤一郎和他的女人們
 維基百科 谷崎潤一郎
 維基百科 細雪(日)
 日本理想女性之塑造──談谷崎潤一郎《細雪》四姊妹
 櫻花落盡成秋色──谷崎潤一郎的《細雪》
 永遠的《細雪》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