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最近有個沸沸揚揚的新聞,就是教育部決定將「三隻小豬」、「灰姑娘」及「楚門的世界」等納入成語的範疇裡,理由是時代在變,成語也要強調多元化,懂得跟上腳步。但卻丟給了大家一個難題,該如何運用這些「新成語」?成了當下教育界最大的考驗,大家是一頭霧水,老師該怎麼教?學生要怎麼學?教材要怎麼編?寫作要怎麼用?處處都是問號。

  消息一傳開,有人是哭笑不得,有人是語帶譏諷,當今學生的國文程度,已經是老師所憂心的一大問題,學生詞彙運用不當,錯誤之例多到不勝枚舉,「問君能有多少『錯』,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學生偏愛流行話、火星文,卻忽略了正統的詞彙,這些口語的詞彙要納入成語,似乎是不大合理。

  三隻小豬對我來說,實在不知有何發人深省可言,然而一片譏諷聲中,老杜部長獨排眾議,當場講述了三隻小豬的童話內容,還有列入成語的理由,「這個童話很發人深省」並示範造句,乍聽之下就像是硬拗過來的,實在讓大家難以信服。


↑現任教育部長杜正勝,示範三隻小豬造句,被譏為是第四隻小豬(圖片來源)。


  瞧瞧咱們可愛的老杜部長,一張可愛又詼諧的笑臉底下,橫看豎看都像極了昔日電視台講古吳樂天,絕非是洒家我語帶譏諷,攻訐意味濃厚,而是老杜部長上任以來鬧了好幾樁爆笑的事。去年(2006)年度十大芭樂新聞,老杜部長佔了兩個席次,其一是老杜為阿扁總統護航,硬生生地將「磬竹難書」曲解成「用盡所有紙張都寫不完」,表示事情很多,甚至還引用古今典籍,證明此成語原意沒有褒貶意味,這樁年度芭樂新聞,不僅讓蘇院長臉色發青,就連學者也看不下去了,直接跳出來譏諷部長和總統要多讀點書。

  其二是去年倒數將屆,老杜部長接受立委李慶安的質詢時,忽地拿出
大考中心的研發用公民與社會試題,部長不答題則已,幕僚偷偷傳紙條給部長,非但被李慶安抓包,現場就拿走紙條,可說是人贓俱獲,留下一排尷尬的官員,真是沒想到作弊一事就在立院當場上演了。

  老杜部長,你別鬧了!「
音容『苑』在」的笑話歷歷在目,再者先前不是才傳出「媽媽徐娘半老?!弟弟欣欣向榮」的笑話嗎?趕快拯救一下學生的國文程度,捍衛正統詞彙,這才是教育部首當其衝該做的事啊。





延伸閱讀-
*教育部成語典—成語檢索:
http://140.111.34.46/chengyu/sort_pho.htm
*老杜部落格:http://epaper.edu.tw/DU/
*杜正勝部長簡介:http://www.ey.gov.tw/ct.asp?xItem=4581&ctNode=16&mp=1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web counters
web count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