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波未平,一波又起,由執政黨高層掀起的改名風潮,吹到了肅穆的中正紀念堂身上,假如這座沉寂的建築物也會說話,我想它要說的是「連我也有事?!」吧。只要是「中國」等都要改名,我不禁要聯想到明末殺人魔張獻忠,他立了一個「七殺碑」,碑文正是「天生萬物與人,人無一物與天,殺殺殺殺殺殺殺」,我將之改成「七改碑」,碑文就是「阿扁別苗頭,中國變台灣,改改改改改改改」

  「七改文」寫得不夠生動,不能將當下執政者的心思寫到入木三分,就當作是閒嗑牙的玩笑舉動了。



↑擁有中式建築亭園之美的中正紀念堂(圖片來源


  「我從來沒想到我有天竟會尷尬又精神錯亂地說:不,別來亂打中正紀念堂的主意。」筆者HOW無奈地說著,喟然長嘆的,不只是筆者個人,包括我在內、很多人,甚至是台北市民都強烈地反對,拆除圍牆此等驚人之舉。

  對我而言,我算是那裡的常客,並不是去中正紀念堂看蔣家文物,而是因為要去欣賞兩廳院舉辦的活動,十多年過去了,那裡是一座充滿學(藝)術氣息的文化城。



intro


  「忠孝東路西對介壽大路遐,介壽大路公在中正大廟埕,介壽大路口號按作無開聲,中正大廟埕內大家免著驚」、「今仔這個古城親像當在變,愛靠台灣同胞做主來表現,廟內廟外認真流汗沃土地,但是遊街甘著拼來廟埕坐」(羅大佑.大家免著驚.台語歌曲),這首年代久遠的歌,筆者命名的中正大廟正是源自於此。它不是巍峨的建築,只是在民國69年,仿照中國古法,用藍色的琉璃瓦、白色的圍牆,象徵國旗裡的青天白日,其中的琉璃瓦建材,多數人只能聯想到楊惠珊的「琉璃工房」,渾然未知的是這座「沒事不會去」的景點就是以它為特色之一。

  象徵著青天白日的圍牆、少有的琉璃建築,還有別緻的迴廊造景,假設呂副總統和台北市文化局等沒有出面制止,試問當今政要高層拆也不拆?這不是一個犀利的問題,沒有唇槍舌劍的質問,只是這樣的舉動是否暗示了對國旗的某種反彈。




↑正門「大中至正」的牌樓,「中正」意味濃厚(圖片來源


  情願將民脂民膏消耗殆盡,似乎是揮金如土,重重地砸在改名和拆牆上面,所謂牽一髮而動全身,多少個相關物事要隨著更動,舉凡捷運站、周邊站牌、中正國中、兩廳院的國立中正文化中心等等,煞費周章卻是樂此不疲,不僅市井小民看得一頭霧水霧煞煞,還依稀覺得回到從前秦始皇興建阿房宮、慈禧太后大修頤和園,那種讓大家怨聲載道的年代裡。

  如歌曲裡所言,昔日綠袍加身的民主鬥士,在這座沉寂的建築物見證之下,看盡了台灣民主的蛻變,聲嘶力竭,不惜身陷囹圄,「不自由,毋寧死」也要爭得百分百的民主,當年借地抗爭、今日過河拆橋,還有夏鑄九教授所說的「未來改為民主紀念館,如果將阿扁資料也納入,無異是在複製新強人圖騰,讓人憂心。」




icon_flash



  現在的中正紀念堂,其實是藝術與文化的代言人,不僅是坐擁兩廳院及誠品書店,還有中央圖書館為鄰,四周更是多所學校環繞,市府將它規劃成一個文化特區,已經不是從前蔣家王朝權傾一時的政治建築。往者已矣,大半數的蔣家人其實已經走入歷史,綠袍鬥士「消弭」了一個政權,取而代之的又是什麼?還是願意就此對號入座?「如果這一切只是因為政治正確與政治不正確的產物,那無論空間如何改,我們都是在偶像崇拜。」建築學者漢寶德如是說。

  「為政在民」「民有、民治、民享」等治國的理念,其實只是虛有其表,滿足個人的政治野心而已,屋外雨聲大作,但願不是屋漏偏逢連夜雨,改名風潮也該是要畫下句點的時候了。




↑鑑定啟動!中正紀念堂暫列古蹟,若判定是,文建會:不拆(圖片來源







*延伸閱讀-
 中正大廟深幾許:http://www.howsdesign.com/blog/2007/03/04/268
 中正紀念堂官網:http://www.cksmh.gov.tw/
 中正堂今起暫定古蹟,北市府:不得破壞: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306/2/b7je.html
 呂:維持建築藝術之美,中正堂圍牆不應拆: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306/1/b7cy.html
 總統府廣場改造計劃:http://www.capitalplaza.taipei.gov.tw/index1.asp?language_no=chinese
 何時才懂得尊重歷史: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14+112007030700963,00.html


*動畫來自中正紀念堂官網。
文章瀏覽人數:
Counter Stats
web counters
web counters Counter

             本文於2007.03.12榮登嚴選好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