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譜出版特別為艾勒里.昆恩百年誕辰所製作的《MYSTERY 01-艾勒里.昆恩百年誕辰專輯》,集合了多位名家撰文,並篩選一些向大師的致敬之作。艾勒里.昆恩(Ellery Queen)是由一對表兄弟-佛列德瑞克.丹奈(Frederic Dannay.1905-1982)和曼佛瑞.李(Manfred Bennington Lee.1905-1971)共用的筆名,兩人攜手執筆撰寫推理小說,2005年是艾勒里.昆恩誕生一百年紀念,這兩人也都出生1905年,於是美國各地均有慶祝的活動,尤其兩人一手創辦的同名雜誌,更是大張旗鼓地將2005年訂為「艾勒里.昆恩年」。

  那麼《MYSTERY 01-艾勒里.昆恩百年誕辰專輯》正是選錄一些發表自《艾勒里.昆恩雜誌》的短文、對艾勒里.昆恩的致敬之作,此外還有本土推理中篇小說創作發表,本書不僅是一本推理刊物,也可視為一本中、短篇小說集,篇篇精彩,值得衷心地推薦。

艾勒里.昆恩百年誕辰專輯-
  除了對艾勒里.昆恩做了相關的介紹,尚收錄了仿作《德國古龍水的秘密》(The German Cologne Mystery),和贗作《萊維爾嘉年華會》(The Wrightsville Carnival),前者仿作乃是在人物上運用諧音,以及依樣畫葫蘆創作了國名推理系列,運用了與皮膚相接的某樣東西毒殺被害人,後者則在人物上完全相同,彷彿是艾勒里.昆恩復活,兩則短篇小說一路看來都教人格外感到親切,即使是一個是仿作,一個是贗作,為了紀念已經做古的艾勒里.昆恩,兩則短篇小說便是以一種調侃的心情,向大師致敬。

地道女孩(Tunnel Girl)-
  少女不幸受困在老舊的輸送地道裡,地道外圍是一堆瓦礫團團包覆,如同地震後房屋倒塌的慘狀,社會輿論發起了廣大的聲浪支持少女,對於輸送地道一帶擁有者朗恩.貝吉特而言,他的目標完全鎖定在少女身上,如同傑佛瑞.迪佛的《傑佛瑞迪佛的黑色禮物》具有逆轉性的結局,且帶有倒敘的性質,讀來令人瞠目結舌。

免費尼土(Free Durt)-
  泥土和「尼土」究竟有什麼差別?為了吸引貪小便宜的人們前來,所以設下了類似廣告的噱頭標語「尼土」,但是,本篇原文是英文,作者比爾.普隆齊尼又如何以英文表示「尼土」呢?

子彈(Bullets)-
  一樁謀殺案企圖以自殺案掩飾過去,死者派屈克.弗拉納根生性樂觀,喜歡拈花惹草,加之以家人的態度不尋常,於是引起了蒙哥馬利神父的懷疑,結尾的文字遊戲驀地點出兇手就是何許人也,極為有趣。

家(Home)-
  年邁的馬里昂.魏爾肯端坐在家中,開始回憶過去,年紀一大,回憶的時間也就越長,當他浸淫在遙想過去的時候,殊不知自己被一位陌生的闖入者用槍朝他身上轟了一下,於是馬里昂立刻動身,回蘇州(老家)賣鴨蛋去也,本篇以「家」為名,其實是一語雙關的。

大逆轉結局(With a Twist)-
  一位癌末的重度推理迷愛德華.懷特意外身故,但法醫質疑他的死因和陳屍現場不符,於是警方只好在現場搜索,只見推理小說非常的多,一些奇怪的擺設更是令人百思不解……直到真相大白的時候,若是套用在生活中,很有可能因為浪費社會成本,讓承辦員警和法醫等人啼笑皆非吧?但不可否認的是,這是一則極具創意的推理佳作。

搜索狀(Warrant to Search)-
  傑西.洛莫和妻子海瑟兩人郎才女貌,美中不足的是曾在工作上觸過礁,當兩人外出回來之後,殊不知曾幾何時,後車箱裡多出了一具屍體,這無疑是一起殺人棄屍,兇手再企圖嫁禍給他們的手段,尤其還是趁其不備悄然棄屍,固然劇情極其荒謬,尤其沒有交待兇手如何棄屍,洛莫夫妻內心的掙扎、矛盾,看起來某部份有些含糊,其心裡戲是故事中所有的重點,作者的目的也在此處。

設局(Cheating the Gallows)-
  愛情的抉擇有時是個考驗,作者以色列.冉威爾或者要告訴讀者的是,睜大眼睛看清楚對方,切莫跌入了愛情的漩渦裡無可自拔,尤其要慎防看上自家錢財的不肖之徒。

幽靈交叉點-
  從一位讀者的投書開始,細訴了自身對於靈異事件的親身體驗,照常理而言,在十字路口上,汽車和機車的會車,如不及時閃過,極有可能造成對撞或擦撞的意外,但是瞬間讓兩位當事人倍感意外的是,他們不約而同穿過了對方,猶能安然無恙,這無疑是一項另類的接觸-「誇張」的靈異,同時雙方當事人都證實了這一點,更妙的還有目擊者,這會不會是作者佈下的敘述性詭計呢?

  揮別了大學生的身份,方揚從青澀的歲月成為社會的中堅份子,端看和王定謙的對話,如京極夏彥作品的華麗格局,滔滔不絕的辯證,象徵自己口才無礙,邏輯思維滿點,是一位奉行理性主義者而不容有怪力亂神等超乎常理的物事出現,當方揚以神探之姿,大有京極堂的架勢與身影,對整體觀察入微之餘,更將讀者及當事人話語的破綻各個擊破,其中必須要反覆推敲,以最縝密的思維與架構鋪陳情節,將一切不可能之事完全化為合理的解釋,方能一語道破「幽靈交叉點」箇中真相。

↑ 凌徹《幽靈交叉點》日譯版於2008年刊載~東京創元社的《ミステリーズ!》雙月刊六月號

  幾則中、短篇分別來自於大師的手筆,當代名家以及中文創作,筆力萬鈞,令本書更形生氣蓬勃,然前人種樹,後人乘涼之餘,這些名家之手誠如有如艾勒里.昆恩這樣的先驅引領風騷、承先啟後,才有後起之秀大放異彩的機會與空間,為了能夠強調作家們在幕後創作的心血,篇末都附有作家簡歷,以及故事詳盡的解說,是本書最可貴之處,也足見出版社編輯群的用心。

  凌徹筆下的方揚,從大二生的身份開始在《列車密室消失事件》(另以筆名「亞特」發表)裡登場,爾後的情節稍有連貫,那是基於介紹他解決事件的經歷之故,而後在《反重力殺人事件》和《與犬共舞》,乃至於《幽靈交叉點》的出現,獨行俠方揚的推理更趨縝密、更臻圓熟,行事益發嚴謹,揣測不到的發展與結局處處令人驚豔,詭計與格局不落俗套讓《幽靈交叉點》加分,隨著事件的迭起出現,想來藉由方揚獨到的思維,台灣本格的推理勢將能有劃時代的風貌出現。

  一本《MYSTERY 01-艾勒里.昆恩百年誕辰專輯》的問世,亦是一種名家會客室的誕生,諸多收錄的推理傑作,無論從詭計、佈局、題材等多個角度深入閱讀,都能帶給我們多樣的感受,但「MYSTERY」系列只出版兩本,稍嫌可惜,如能接續先前季刊的規劃,則會更加有聲有色,屆時對台灣推理的刊物又多了一樣選擇。








關於本書-
 《MYSTERY》01-艾勒里.昆恩百年誕辰專輯
  作 者|喬許.派克特(Josh Pachter)、約翰.L.布林(Jon L. Breen)、愛德華.霍克(Edward D. Hoch)、傑佛瑞.迪佛(Jeffery Deaver)、比爾.普隆齊尼(Bill Pronzini)、彼得.拉佛西(Peter Lovesey)、艾迪.紐頓(Eddie Newton)、J.A.康拉斯(J.A. Konrath)、唐諾.歐森(Donald Olson)、凌 徹、以色列.冉威爾(Israel Zangwil)
  譯 者|黃政淵、嚴 韻、狄芬奇、景 翔
  ISBN |986-7058-25-9
  出版社|臉 譜
  頁 數|286頁
  出版日|2006年6月10日(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Mystery叢書 : Mystery Vol.1 艾勒里.昆恩百年誕辰專輯
 城邦讀書花園 Mystery Vol.1 艾勒里‧昆恩百年誕辰專輯
 《Mystery Vol.1 艾勒里‧昆恩百年誕辰專輯》
 〈幽靈交叉點〉即將登上東京創元社《ミステリーズ!》雙月刊六月號!
 艾勒里.奎因(簡)
 
“幽靈交叉點”讀後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entertainment in sydney
entertainment in sydney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