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推理第一人」林佛兒先生創辦的《推理雜誌》,堪稱是台灣文學刊物發行期間長的其中之一,《推理雜誌》是一本為推理迷開闢的樂土,所有的專欄和小說皆和推理有關,於是,藉由它的發行,為台灣的推理界紮下厚實的根基,因而也發掘出多位推理作家,許多的推理新秀陸續在文壇崛起,展露頭角,儘管《推理雜誌》已在前年(2008年)4月份停刊,發行23年6個月,出刊了一共282期,23個寒暑陪伴許許多多的推理迷,令其成長、茁壯,可惜到最後仍因經費不足,被迫中止出刊,如能再見復刊,必定是推理界的一大佳話。

  針對《推理雜誌》每一期內的作品,我將之視為一本推理短篇小說集,而《推理雜誌》第159期是個人閱讀的第一本推理刊物,礙於取得不易,雜誌裡收錄的每一則短篇小說,來自歐美、日本多位名家,以及推理新秀的創作,風格上未盡相同,但沒有就此妨礙到閱讀的樂趣,所以逐一拜讀,並如斯做下簡短的札記。

有其夫必有其妻(赤川次郎 著,朱佩蘭 譯)-
  岡田茂行因一場火災失了記憶,也連帶遺忘了自己目前的婚姻,包括妻子西崎三千代,於是在他任職的公司和市川實子熱戀。隨著三千代經營的酒吧裡的意外,多多良和三千代密謀的事東窗事發,加上先前三千代又和岡田孿生兄弟都合不來,夾在這對孿生兄弟之間,三千代做出了歹毒之事~這是一則在《幽靈列車》一書之後,宇野喬一警部和他的年輕戀人永井夕子搭檔演出,宇野打算和夕子這樣曖昧不明地交往嗎?

夜行列車(土屋隆夫 著,林敏生 譯)-
  開往仙台的夜車上,一位50多歲的中年男人,忽爾和一位約24~25歲的青年攀談,中年男人聊起自己的姻緣,並道出一對罹患肺結核的姐弟,但是,眼前這位年青人的反應是出奇的悲傷,只能說地球太小了,真是冤家路窄、狹路相逢,這些有緣人似乎都在同一列車上。至於故事的尾聲非常精彩,作者額外安排了一個另類的結局,讓人咋舌不止。

看不見的妳(今邑彩 著,董炯明 譯)-
  主角認識一位「筆友」,只有魚雁往返,不做其它的互動,但不知姓名實在有些奇怪,於是這十多年來,這位疑似有同志傾向的陌生「筆友」,總是以極度奇怪的招式糾纏她,包括殺人……,藉以強調對主角的佔有慾,整個故事帶有強烈的病態美,只能責怪主角遇人不淑了。

預約殺人(西村京太郎 著,林達中 譯)-
  廣田惠司在醫院理髮時意外橫死,不久連那位女理髮師片桐綾子也接著一命嗚呼,十津川警部負責調查兩起意外,不久便抖出了背後一段複雜的男女、金錢關係。

不要離開你(井上夢人 著,林逸雲 譯)-
  這亦是一則病態美的短篇故事。用三秒膠(瞬間接著劑)黏住自己和情人的手,美代子想出如此奇招,同時主角也按捺不住美代子對自己過度的佔有慾,以及霸氣行為,最終忍無可忍提出分手。

失落的記憶(高橋克彥 著,王淑絹 譯)-
  作家永嶋接受一位擅長精神分析的醫師,剖析自己的作品,正所謂文如其人,先前芥川和太宰自殺,以及三島起義的動機都能剖析,他抱著高度的好奇心,沒想到卻發現了一些新鮮事。

鋁劍疑案(奧斯汀.佛利曼 著,張子猷 譯)-
  鋁製品向來輕盈,就連短劍也是,桑戴克開始著手查出短劍的做工。故事的重點在於查案的過程,與鑑識的技巧。

反重力殺人事件(凌徹 著)-
  說起運用一些簡單的道具,將被害人凌空架高,彷彿是釘上十字架的耶穌置於空中,成為名符其實的「反重力殺人事件」,和動畫「名偵探柯南」裡的「怪盜基德的怪異空中步行」(怪盗キッドの驚異空中歩行.第356集)可說是異曲同工,凌徹筆下的方揚在此是二度登場,對照2006年發表的《幽靈交叉點》,在1998年發表的《反重力殺人事件》裡他是一位大二生,在中壢的某所大學就讀,和被害人陳振文息息相關的是「飛行研究社」社團,所以本篇屬於校園青春推理,和其它知名的校園青春推理的作品相提並論,格外讓人感到創意滿點,引人入勝之處值得你我激賞。

  故事中最是彌足珍貴的,便是獨樹一格的詭計,和自由落體的定律背道而馳,猶能漂浮在空中,徹底違反重力現象,在看似不可能犯罪的前提之下,方揚以實事求是的原則在現場及關係人當中尋找蛛絲馬跡,將飛行、空難和反重力漂浮三者之間緊緊相繫,儘管或者會有質疑兇手太過蹩腳的可能,三兩下便露出馬腳,然而兇手在異常心理的佈局用以「揭竿」犯罪,錄音帶做為輔證和林佛兒《島嶼謀殺案》不謀而合。唯一該慶幸的,犧牲者不是女性,而作者亦不在驚悚方面著墨,否則一具屍體在空中以長髮飄逸、衣袂翩然地飄浮,該是何其聳動,以驚世駭俗的方式出現呢?



↑ 怪盜基德的怪異空中步行 截圖



  第159期的《推理雜誌》所收錄的短篇小說當中,五篇以愛情為主,餘者的主題各有所異,無論是來自日本、歐美推理名家的作品,還是台灣推理創作,都是以本格做為小說的形式,多則小說當中的情節、詭計業已過時,唯有《反重力殺人事件》仍具新意,試想於6年後,在日本播出「怪盜基德的怪異空中步行」之前,青山剛昌可曾想過飄浮的詭計已有人使用過了?

  獨行俠方揚素來惜言如金,倘若沒有經過一番細膩、綿密的思考,唯恐有謬誤出現,他絕不輕言一句關於推理的結果,偶然間賣個關子,但旋即發表一場推理的演說,折服現場所有人。偵探都有故弄玄虛的天性,試探在場觀眾的本事是否能窺見箇中端倪,而鶴立雞群,在眾人絞盡腦汁之後,他能在短時間領悟到兇手的詭計,這便是偵探們的智能高人一等的結果。

  大多數的文學雜誌和普通書本一樣大小,而不是時事、娛樂等雜誌之類,抑或是和A4紙張尺寸的大小,所以它的外觀看起來像一本書,事實上,把它當做一本短篇小說集來看,未嘗不可。







關於雜誌-
 《推理雜誌》第159期
  發行年月|January 1998
  出 版 社|林 白(推理雜誌社)
  頁  數|270頁

*延伸閱讀-
 
反重力殺人事件
 臺灣與亞洲大眾文學研究
 推理雜誌上的本土作家及作品
 維基百科 推理雜誌
 名探偵コナン356「怪盗キッドの驚異空中歩行」(日)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electrician
melbourne electrician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