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北市的某座公園裡,王定謙、方揚和遛狗先生張福軒不約而同地登場,還有一名灰衣男子在一旁鬼鬼祟祟地窺伺著,遛狗先生總是固定在午后時分帶著狗群出來散步,由於狗群陣容龐大,特別是輪到遛大型狗的時候,但見遛狗人硬握著狗繩勉為其難地拉住狗,半停半前進,活像是狗在遛人,除非那人孔武有力,自是另當別論。

  
一個人帶著一群狗散步(前篇.P.214)格外引人注目,當不同的狗群經過公園,尤其還有一隻戴著口罩的狗身在其中,這樣的情形想要不惹人注意實在很難,凌徹的《與犬共舞》訴說著日常解謎的故事,格外兇猛的狗戴起口罩是為了安全之故,已經是社會人士的方揚,屆時會如何看待這群人類最忠實的朋友?

  日常解謎乃是從現實生活中取材,言下之意,它最貼近生活的二三事,相較於眾多推理名家筆下的名偵探,上天下地、出生入死,他(她)們破獲了大大小小無數的案件,在超乎現實的狀態下,無論各種類型的犯罪,最終是邪不勝正,名偵探永遠是最得意的贏家。對於日常解謎,解開謎團的人也是贏家,一但日常解謎涉及犯罪,事件有大有小,唯獨不至於驚悚太過,畏懼血腥畫面的讀者,日常解謎肯定是個絕佳的選擇,而遛狗在日常生活中更是稀鬆平常,對每個人而言,若是沒看過遛狗還真是稀奇。

  作者設下的詭計與解謎的過程都十分簡單,沒有太過繁複的情節出現,解開灰衣男子和戴口罩的狗的謎團,只消連日來一瞬也不瞬的觀察即可。故事裡的人物都十分和善,彷彿是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敦親睦鄰,順便做做公益(功德),在解謎的過程前後,主角們免不了要一吐生活上的苦水,針對職場上的苦悶發發牢騷,王定謙的感觸深,對於遛狗先生張福軒來說,更是於我心有戚戚焉,有趣的是還有路人甲也來客串一番。

  所以故事裡除了遛狗,便是暢談職場上的遊戲規則,「與犬共舞」是一種新興的行業,張福軒便是職業遛狗,以致於每天帶著不同的狗群到公園散步,作者間接地發表了自己對工作的看法,並融入在每個人的對話裡,不為五斗米折腰,健康要擺第一位,固然年輕時以體力賺取金錢,但這樣的意識要即早收回,青春和體力一去不回頭,等到白髮飛霜上鬢頭,身形佝僂,彎到如同蝦子一樣驚悚,那會是後悔莫及,即便是亡羊補牢也無力再返回了。

  辭職轉職是一個職涯上的轉捩點,端看當事人的心態如何應對,調整好自己的速度,下一個職場、下一個魚池,你便能如魚得水,一切皆能迎刃而解。

  《與犬共舞》的文字清新,正由於小說中以狗為題,做為人類最忠實的朋友,貼近人類的生活,作者在小說氛圍的營造也感到較為舒暢,故事節奏輕快,如行雲流水,沒有推理小說中普遍帶來憂傷等負面的感受,狗讓人們感到如此親切,活潑的模樣非常討喜,加上方揚等幾個人在故事中的態度也相當瀟灑(灑脫)、自在,相較之下尤其方揚的態度更是和幾位性個殊異的名偵探產生懸殊,於是故事中少見的輕鬆、明朗的筆調,格外能在以漫畫為訴求的刊物中引人注目。

  全力出版社的《挑戰者月刊》主要刊登動漫,包括漫畫的投稿,以及小量的文學小說刊載,自2004年5月開始,直到2008年6月發行之6月號發刊後,正式休刊,結束紙本刊物的發行,另外在網路上進行線上漫畫網站
「COMICOMI」,雜誌上的作品將在網路上繼續連載,先前已發行48期的刊物就此邁入歷史。








關於雜誌-
  

 《挑戰者月刊》第13期

 《挑戰者月刊》第14期 
 發行年月|2005年5月
 出  版  社|全 力
 頁  數|247頁
 發行年月|2005年6月
 出  版  社|全 力
 頁  數|236頁
  
    




註:《與犬共舞》刊載於《挑戰者月刊》的第13期、第14期,共分前篇、後篇。

*延伸閱讀-
 
挑戰者月刊2005年6月號
 挑戰者月刊2005年5月號
 維基百科 挑戰者月刊
 與犬共舞 / 凌徹(日)
 
《挑戰者月刊》休刊通知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link
gold coast link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