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  名-山村美紗 (1934-1996)
   原名:やまむら みさ(舊姓木村)




背景經歷-
  1934年8月25日(昭和8年)出生於京都,幼年時因父親木村常信任職韓國首爾某專科學校校長,於是在當地長大,二次大戰後全家搬回京都,之間也曾輾轉遷徙到四國、九州等地(她是京都人但無京都口音)。她是四個兄弟姐妹當中的大姐,弟弟木村汎自京都大學畢業後,擔任北海道大學政治系教授,山村美紗一家可說是教育世家。1953年畢業於京都府立大學文學系國文科,並於京都伏見國中擔任國文老師7年,之後專心投入於推理小說的寫作,1957年和擔任高中老師的丈夫山村巍結婚,婚後育有二女,長女山村紅葉是演員,山村美紗的作品拍成日劇之後,也大都由女兒演出。1996年(平成8年)在寫作當中因心臟衰竭過世,享年62歲,遺作《在原業平殺人事件》(在原業平殺人事件)未完成部份由西村京太郎完成。

  山村美紗嫻熟花道、茶道,和日本舞蹈,花道屬於池坊派、舞蹈屬於花柳派,並持有槍械狩獵和賽車執照,也曾參加鈴鹿的賽車比賽、駕車旅行到北海道和四國。

  至於山村美紗在丈夫山村巍從教職退休第二年辭世,山村巍高齡70轉型成為畫家,題材大都以山村美紗本人為主,自然畫展也會亡妻而辦,從畫裡可以看出山村美紗生前的多采多姿,她的生活、作品、裝扮,唯美而華麗,一頭大波浪的捲髮配上入時的服裝,如明星一樣的瑰麗,顯然和松本清張一樣,寫作使他們致富。




寫作風格-
  作品背景大多數落在京都(以及周圍一帶),作品風格以懸疑佈局為主(長篇、短篇不限),擅長細膩的推理,和創出獨特的詭計(叫做「詭計多端」),以早期作品為主,並喜歡利用新的電器產品構思詭計。鮎川哲也認為克莉絲蒂沒有山村美紗那麼多獨創的詭計,比較偏向於羅傑.史卡蕾特。(詳見《燃燒的新娘》的解說-「全能的作家」)後人譽之為「日本的阿嘉莎.克莉絲蒂」。

  系列作的偵探都是女性,有「凱薩琳」、「祇園舞妓 小菊」、「葬儀社社長 石原明子」、「推理作家 澤木麻沙子」、「看護婦 戸田鮎子」、「女驗屍官 江夏冬子」、「稅務員 今井陽子」、「新聞主播 秋野夕雨子」、「推理作家 池加代子」。



得獎記錄-
 1970年 京城之死(《京城の死》).入圍第16屆江戶川亂步獎(1984年改名《愛的海峽殺人事件》,日文原名《愛の海峡殺人事件》)
 1971年 屍體喜歡冷氣(《死体はクーラーが好き》).入圍Sunday每日新人獎
 1974年 消失於麻六甲海峽(《マラッカの海に消えた》)で本格デビュー
 1983年 消失的繼承人(《消えた相続人》)で第3屆日本文藝獎
 1994年 第10屆京都府文化獎功勞獎(京都府あけぼの賞)



作品列表-


 1964年 目擊者,請報案(投稿於《推理界》的作品)
 1970年 京城之死(後改名《愛的海峽殺人事件》,日文原名《愛の海峡殺人事件》)

 (餘者詳見~痞客邦分站「fairy的書香歲月」-
山村美紗~作家列傳



個人網站-

 
山村美紗 個人官網(日)



個人部落格-
(暫無)



相關連結-
 
永遠的神祕女王──山村美紗
 維基百科 山村美紗(日)
 
山村巍-從畫家出發(日)
 
山村紅葉 個人官網(日)



參考資料-

 山村美紗個人官網、維基百科、傅博老師
《謎詭.偵探.推理》、山村美紗中譯本作者簡介和書末解說



照片來源-

 山村美紗個人官網、山村巍-從畫家出發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