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仁木悅子 (1928.3.7 -1986.11.23)
   原名:大井三重(子)(舊姓大井),二日市三重(子)





背景經歷-
  1928年3月7日出生於日本東京,4歲時罹患脊椎骨傷,導致下肢癱瘓半身不遂,因此沒有機會接受正規的教育,在二哥義光的鼓勵與教導下開始自修學習,以刻苦努力與堅忍不拔的精神,展開令人驚艷的文學創作生涯,直接影響仁木悅子嘗試推理創作的,就是她的二姐,她的二姐是個歐美推理小說迷,讀完的推理小說都借給她閱讀,由此引發了創作推理小說的欲望。1959年與翻譯家後藤安彥(本名:二日市安)結婚,開始發表更多的推理作品。1986年11月23日因腎臟病逝世,結束了30年的寫作生涯。

  據說仁木悅子年幼時臥病在床,她的玩伴就是貓,所以一直喜歡貓,作品封面和她的照片裡都有貓的出現。



寫作風格-
  26歲以大井三重子的名義開始發表童話,並成為許多兒童刊物與婦女雜誌的作者。1957年以《只有貓知道》獲得第3屆江戶川亂步獎問鼎推理界,以和前人大不相同的輕快筆觸,大受歡迎,和松本清張同為推理小說風潮的帶領者。除了風格清新的仁木兄妹系列之外,尚有私家偵探三影潤系列,是十分精彩的冷硬派作品。在日本被譽為「日本的阿嘉莎.克莉絲蒂」。


↑ 1957年(昭和32年9月)獲獎後的仁木悅子(地點於仁木悅子家中)




得獎記錄-
 1957年 只有貓知道(猫は知っていた),第3屆江戶川亂步獎
 1981年 紅貓(赤い猫),第34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短篇組(書名暫譯)


↑ 1957年(昭和32年9月)獲獎後的仁木悅子(地點於仁木悅子家中)





作品列表-
 1957年 只有貓知道(猫は知っていた,舊版:林白.黑貓知情)
 1959年 林中之家(林の中の家,舊版:民生報.林中小屋)
 1960年 死亡配線圖(殺人配線図)
 1961年 有刺的樹(刺のある樹)
 1962年 黑色緞帶(黒いリボン)
 1971年 冰冷的街道(冷えきった街)
 1974年 沒有亮燈的窗口(灯らない窓)
 1977年 緋色的夢
 少年偵探
 黃色的誘惑
 貓影踪謎(貓影謀殺案/文良出版)



個人網站-(暫無)



個人部落格-(暫無)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 仁木悅子(日)
 
百度百科 仁木悅子(簡)



參考資料(資料來源)-
 
輪椅作家─仁木悅子日本推理小說的歷史演變、傅博老師《謎詭.偵探.推理》、臉譜出版《只有貓知道》折頁作者簡介、當分身碰上本尊:仁木悅子 VS. 克莉絲蒂



照片來源-
 
三頌亭日乗(日)、百度百科 仁木悅子(簡)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