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廁所女神 《廁所的神明》(也有譯作「廁所女神」)是日本女性創作歌手植村花菜的第十張單曲,於2010年11月24日發行,是植村花菜的成名作和代表歌曲。為紀念懷念已故外祖母和嘉的感人歌曲,獲得大眾的強烈支持,及後衍生出同名小說、繪本、電視劇等作品。(摘錄自維基百科文字)

 

植村花菜(1983年1月4日-),本名清水花菜,舊姓植村,日本的女性創作歌手,兵庫縣川西市出身,父母於植村花菜1歲3個月時離婚,「植村」是從母姓,父姓「澤田」,是家中的么女,上有兩個姊姊和一個哥哥。於2005年5月出道,出名代表作是《大切な人》。2013年1月29日,與樂團indigo jam unit鼓手清水勇博發表結婚入籍登記,入籍日正好是植村花菜的生日1月4日。植村是江戶時代末期薩摩藩武士大久保利世的來孫(玄孫之子~第六代)。即幕末維新三傑之一的大久保利通,其異母姐的後代是植村的外婆「植村和嘉」。

 

本書是作者的自傳式小說,植村家外婆和嘉再婚,她真正的外公是台灣人呂敏尊,媽媽擁有台日兩國的血統,這一群外孫、外孫女就是擁有其1/4的血統,作者父母離異,離異時她才一歲多,對親生父親毫無印象。所以,這群孩子過的是單親家庭的生活,並且,都是從母姓不從父姓,這個母姓,還是外婆再婚後外公的姓,不是姓呂。

 

尤其是作者,幾乎由外婆撫養長大,跟外婆的感情會比三位兄姐要來得多一些......

 

看過作者大哥阿光的照片,覺得看起來像伊坂幸太郎......

 

比別人加倍纖細體貼,就比別人加倍容易受傷。(P.45)

 

雖然變成一個好事壞事立刻就忘得一乾二淨的人,不過不可諱言,多虧有這個特性,我才能在剛開始工作時度過那些辛苦的時光。(P.57)

 

在植村家明明每個人都很喜歡彼此,不知道是不懂得溝通方式,還是拍子對不上,總是不曉得哪個環節出錯,成天有事情發生,結果就是,整個家庭都墜入深淵。(P.114)

 

明明奮鬥得半死卻如此不順遂,我深刻地覺得「這是命運」。人生裡憑著自己的意思努力苦撐,也是會有怎麼做都無法辦到的事。(P.163)

 

人總是能從受傷受苦中獲得成長。(P.165)

 

廁所女神 廁所女神1

 






維基百科~廁所的神明


關於本書-
 書 名:廁所女神(トイレの神様)
 作 者:植村花菜(うえむら かな、Shimizu Kana)
 譯 者:青小鳥
 ISBN:978-986-6043-58-1
 出版社:三 采
 頁 數:190頁
 出版日:2011年7月1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植村花菜 植村和嘉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