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曼:在溫泉中尋找心靈治癒

2014-09-03 15:08:05 來源:都市女報

  昨日,第二屆濟南泉水節主題活動之一第四屆海峽兩岸溫泉產業論壇在商河隆重舉行,來自各界的專家圍繞“溫泉與健康休閒產業”這一主題,對溫泉發展做出了最新的闡釋。在論壇上,著名歷史學者、中央民族大學歷史文化學院副教授蒙曼詮釋溫泉之於現代人的意義:“溫泉不僅具有養生的功能,很多時候人們是在其中尋找一種心靈的治癒。”水波氤氳中,溫泉慰藉著人的心靈,商河溫泉就是人們心靈的溫湯。

“溫泉不僅具有養生的功能,很多時候人們是在其中尋找一種心靈的治癒。”著名歷史學者、中央民族大學歷史文化學院副教授蒙曼這樣詮釋溫泉之于現代人的意義。她剛剛完成山東衛視《新杏壇》欄目的錄製工作,在新一期節目中,她與觀眾分享的主題恰巧就是“中式生活”,從觀察中國人特有的日常生活出發,挖掘中式生活方式的精神內核,品味屬於中國人的中國味道的生活。

“溫泉到底好在哪?溫泉應該營造何樣的氛圍?我心中理想的溫泉又是什麼樣子?”在第四屆海峽兩岸溫泉產業論壇上,蒙曼對溫泉拋出的“三個問題”引發了大家濃厚的興趣。溫泉好在哪兒?蒙曼說,在中國古代,皇帝給溫泉就做了不少“做廣告”。唐太宗稱,他靠泡溫泉治癒了家族病“風疾”,這是指的溫泉的醫療功能。皇帝的妃子則給溫泉做的是“美容廣告”。“入浴解教人似玉,到來幾許貌如花”—這說的就是溫泉的美容功效。

在蒙曼看來,除了溫泉對人身體的功效外,溫泉還會“治心病”,調製人的心靈。現實中,人們講人情冷暖,人情是冷的,溫泉就是熱的,世界是硬的,溫泉就是軟的,現實是實的,溫泉就是虛的,水波氤氳中,溫泉慰藉著人的心靈,商河溫泉就是人們心靈的溫湯。

那溫泉又該營造何樣的氛圍?蒙曼歸結為三個方面:暖意、詩意、禪意。暖意包括給一些特殊人群製造方便,營造私密感;溫泉是縹緲的,溫泉本身就是一首詩;禪意即指的是放下,自在。泡溫泉的時候要身體放鬆,精神放鬆,人才能自得其樂。

那在蒙曼心中,理想的溫泉又是什麼樣子?蒙曼自己也很喜歡泡溫泉,日本、中國臺灣等地的家庭溫泉給她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回憶。“在臺灣的宜蘭,有很多家庭溫泉,幾乎每一戶人家都有一個小泉池,我覺得在那裏可以得到真正的放鬆。”令蒙曼一直念念不忘的,是一次在臺灣泡冷泉時看見的一隻青蛙。它安靜地站在泉池邊,一動不動地,只有眼睛偶爾轉一下,令人意識到它不是雕塑、是活的。“那種感覺真的難以言喻,你會感到自己是如此的貼近自然。”

“現在我們都很喜歡追求帝王的感覺,泡個溫泉就要當唐明皇似的,但對於我個人而已,那些細小的卻又真實的體驗才是最打動我的,我希望,除去那些表面的東西,我們可以切實地體會到溫泉帶給我們的放鬆與愉悅。”蒙曼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蒙曼 溫泉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