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講古仙仔」 呂秀蓮獄中衛生紙寫小說

2015-03-15 02:33:40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呂秀蓮  


宜蘭文學館「女性書寫.文學越界」系列講座首場,昨天由前副總統呂秀蓮主講,她說,真正投入文學創作是在獄中,偷偷用衛生紙寫小說,因為「關住的是形體,關不住的是思想」,她還承諾:「想寫政治小說!」

宜蘭文學館因金城武廣告爆紅,聯經出版公司與宜蘭縣文化局推出系列講座,由前副總統呂秀蓮開場,分享「文學呂秀蓮」。

「小時候我就很會講故事!」呂秀蓮笑談自己有個綽號叫「講古仙仔」,高中時,同學拚聯考,她忙寫小說、參加作文比賽,老師勸她念中文系,卻考上法律系狀元;高中有次英文課,校外競選宣傳車吵雜,老師向她說:「呂秀蓮!妳以後去選舉,不要吵到人家上課!」當時覺得莫名其妙與冤枉,沒想到竟走上政治路,回想起來,老師還真的獨具慧眼。

1979年「美麗島事件」爆發,呂秀蓮入獄,「可以關住我的形體、不能關住我的心、我的思想!」她說,學生時代寫作都是幻想,牢中才真正與文學結緣,偷偷用衛生紙寫小說,揉成一團藏在棉被裡,《這三個女人》就是用衛生紙寫成,後來謄稿出版,並改編成同名電視劇。

「被關在獄中,生死未卜,我們用歌聲當密語!」呂秀蓮說,同陷囹圄的政治戰友無法交談,就用歌聲,陳菊常唱《黃昏的故鄉》、《媽媽請您要保重》,大家一聽就流淚,輕輕用歌聲相和,聽到彼此歌聲,也知道「我們都還活著!」

政治的苦難激起她的文學創作熱情,也承諾「想要寫寫政治小說!」呂秀蓮還展示獄中自學編織成的毛衣,織好的毛衣或圍巾從牢中送出義賣,繼續支持黨外運動。

呂秀蓮講座吸引包括縣長林聰賢等多人聽講。縣文化局指出,從呂秀蓮的作品,可證明生活的苦難並未打倒呂秀蓮,反而成就她成為女性文學的經典,展現身為台灣女權運動家不輕易低首服從的強韌精神。






文章網址~
http://udn.com/news/story/6656/765720-%E5%B0%8F%E6%99%82%E3%80%8C%E8%AC%9B%E5%8F%A4%E4%BB%99%E4%BB%94%E3%80%8D-%E5%91%82%E7%A7%80%E8%93%AE%E7%8D%84%E4%B8%AD%E8%A1%9B%E7%94%9F%E7%B4%99%E5%AF%AB%E5%B0%8F%E8%AA%AA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呂秀蓮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