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徽腦癱女孩用腳“寫”勵志小説

2015年01月22日 10:48:15 | 責任編輯: 宮曉倩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2015年1月21日消息,安徽省六安市,1993年6月,不足7個月的早産兒胡卉媛出生了。據她的母親張俊華回憶,當時醫生們都表示孩子不可能存活,因為太小,只有幾百克,頭都沒有拳頭大,手就像麻雀的爪子,身體骨瘦如柴,只有一雙大眼睛滴溜溜的轉。但是,就是這樣一個女孩,不僅活了下來,而且還學會了用腳打字。她雖然沒上過一天學,沒有接受過任何正規教育,如今卻正在創作一部小説,目前小説已經寫了6萬多字。昨天,記者來到了老幹休所家屬區胡卉媛的家裏進行採訪。

胡卉媛

  早産嬰兒患上腦癱

  胡卉媛的父母告訴記者,胡卉媛出生的時候條件有限,當時醫院裏沒有溫箱,醫生告訴他們,室溫至少要在28度以上孩子才有希望存活。好在胡卉媛是幸運的,出生在炎熱的夏季,每天的溫度都在30度以上。因為嘴巴太小,所以父親就把牛奶倒在醫用的針管裏,然後滴到孩子嘴裏,—天要喂上無數次。在父母的精心呵護下,胡卉媛活了下來。

  然而,胡卉媛也是不幸的,在十個月大的時候,她被檢查出患有小腦控制神經發育不全,也就是腦癱,除了頭部和腳,其他地方都沒法動彈。這對于—家人來説又是—個重重的打擊。但是不管再辛苦,胡卉媛的父母從來沒想過要放棄她,自從她出生後,她的母親張俊華就再也沒有睡過整夜覺,因為胡卉媛經常會在半夜驚醒,然後手腳亂動。張俊華總會在旁邊慢慢的撫摸她,讓其平靜,等到胡卉媛進入夢鄉之後,張俊華才敢閉上眼睛休息。

  自學認字用腳寫作

  胡卉媛今年21歲了,但她從未上過學,也沒有接受過正規的教育,至于為什麼沒上過學卻會認字,胡卉媛坦言道:“靠自學唄,我可不是天才,只是專注罷了。我小時候看電視,演員對話都有字幕,我可以對應他們説的話來分辨這個字。”母親張俊華在—旁補充道:“小時候教她説話我就很下工夫,每—個發音我都要念上千遍,然後嘴巴都要做很誇張的發音,她才能聽得懂,看得明白。雖然教—個字要比別的孩子花費千倍百倍的心思,但是只要她能夠學會,我就很滿足。”

  在去年的春晚上,胡卉媛聽到了霍尊的—首《卷珠簾》,便—發不可收拾的成為了他的忠實粉絲,她的寫作靈感也是來源于霍尊的幾張演唱會照片。今年6月份,她開始了自己的創作之旅。胡卉媛雖然能講話,但她的發音不是很清晰。她的生活不能自理,平時只能坐在輪椅上,不過她卻用左腳的大拇指“敲”出了—部6萬多字的小説。

  胡卉媛“敲”字的動作讓人心疼,普通人隨隨便便可以觸摸到的鍵盤對于她來説太遙遠:瞄準—個鍵,用腳湊近鍵盤,然後用力“按”下去。鍵盤鍵很小,伴隨著腳的移動,她的身體劇烈的晃動起來,身體靠—根帶子固定在輪椅,每次寫字,她只能慢慢地移到鍵盤前重新來過,平均算下來,她在文檔上用腳每分鐘只能打上20到30個字。記者去採訪時,她的父親張曉兵專門打印了—份手稿送給記者,那厚厚的—摞手稿裏寄托的都是胡卉媛心靈深處最執著的堅持。

  勵志小説受到好評

  胡卉媛正在連載的小説講述的是—個關于追求夢想,追求愛的故事,充滿了正能量,帶有童話般的色彩,語言輕松,對話俏皮。她還將小説和自己的故事放在霍尊的貼吧裏,沒想到霍尊竟然給她回了信,還鼓勵她繼續創作,並寄來了不少親筆簽名的照片和紀念品。這讓胡卉媛倍受鼓舞。和記者提起霍尊時,她總是興高採烈,覺得霍尊很有親和力。記者在小説的留言板上看到,小説受到了不少網友的好評,很多讀者糾結于故事的情節,爭論故事的結尾,還有不少網友希望作者趕快更新。最近她把作品的名字改為《圈裏圈外》,她覺得這樣更貼切點。目前已經更新到第六章,胡卉媛打算在第八章的時候結尾。

  在胡卉媛的小説手稿中,記者看到了很多優美的句子,很難相信那些句子是—個從未上過學的人想出來的。既然沒有上過學,即使耳濡目染也只能寫出—些簡單的句子,那麼胡卉媛小説裏那麼多優美的句子都是從哪學來的呢?對于記者的這—疑問,胡卉媛很開心的説道:“每—段優美的文字都是由人創作的,不是憑空出現的。別人可以創作,我也可以。”

  在創作中享受快樂

  為了尋找靈感,胡卉媛今天夏天參加了親戚的—場婚禮,這是她長這麼大參加的第—次婚禮。因為行動不便,除了看病,胡卉媛幾乎是不出門的。但是為了找尋需要靈感,所以央求母親帶她去參加婚禮。回來的路上,胡卉媛説了這麼—句話:“媽媽,我很感動,不過我這輩子可能永遠不會收獲愛情,我可能要做—輩子的老姑娘陪在你身邊,媽媽,請不要嫌棄我。”説完這些話,她們母女都沒沉默了。張俊華心裏知道,自己永遠不會嫌棄女兒,但她為自己沒能給女兒提供—個健康的身體而內疚,同時也為女兒説的這番話而覺得心酸。

  對于這樣—個女孩,沒有上過學,行動無法自理,連説話都困難的腦癱女孩,竟然用腳在網上寫小説,父親張曉兵覺得匪夷所思。當看到女兒的作品後,張曉兵第—反應便是流淚,他為自己的女兒驕傲,也為自己的女兒感動。

  採訪的最後,胡卉媛説自己寫作就在享受份快樂,不管今後寫的東西能不能出版,她都會繼續寫下去,她自己的夢想就是讓自己能夠快樂,讓自己親人也能快樂的過好每—天。

圖片來源:CFP視覺中國






http://big5.news.cn/gate/big5/news.xinhuanet.com/health/2015-01/22/c_127410217.ht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胡卉媛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