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是這樣嗎?」——這五個字告訴你,不辯是一種大胸襟!

更新時間: 2015-05-10 07:50 AM [紐約時間]

有位修行很深的禪師叫白隱,無論別人怎樣評價祂,祂都會淡淡地說一句:就是這樣的嗎?

在白隱禪師所住的寺廟旁,有一對夫婦開了一家小店,家裡有一個漂亮的女兒。夫婦倆發現尚未出嫁的女兒竟然懷孕了。這種見不得人的事,使得她的父母震怒異常!在父母的一再逼問下,她終於吞吞吐吐地說出「白隱」兩字。

她的父母怒不可遏地去找白隱理論,但這位大師不置可否,只若無其事地答道:「就是這樣嗎?」孩子生下來後,就被送給白隱,此時,祂的名譽雖已掃地,但祂並不在意,而是非常細心地照顧孩子——祂向鄰居乞求嬰兒所需的奶水和其他用品,雖不免橫遭白眼,或是冷嘲熱諷,他總是處之泰然,彷彿他是受託撫養別人的孩子一樣。

事隔一年後,這位沒有結婚的媽媽,終於不忍心再欺瞞下去了,她老老實實地向父母吐露真情:孩子的生父是住在附近的一位青年。

她的父母立即將她帶到白隱那裡,向祂道歉,請祂原諒,並將孩子帶回。

白隱仍然是淡然如水,祂只是在交回孩子的時候,輕聲說道:「就是這樣嗎?」彷彿不曾發生過什麼事;即使有,也只像微風吹過耳畔,霎時即逝!

白隱為給鄰居女兒以生存的機會和空間,代人受過,犧牲了為自己洗刷清白的機會,受到人們的冷嘲熱諷,但是祂始終處之泰然,只有平平淡淡的一句話——「就是這樣嗎?」雍容大度的白隱禪師太令人讚賞景仰。

環視芸芸眾生,能做到遭誤解,毀謗,不僅不辯解、報復,反而默默承受,還甘心為此奉獻付出、受苦受難者有幾?這樣的忍耐是黑暗中的光芒。這與弘一法師對待誹謗的態度——遇謗不辯,是如出一轍。

在現實生活中,口舌之交是人際溝通中最重要的一種方式。在這個溝通過程中,言來言去,自難免失真之語。誹謗就是失真言語中的一種攻擊性惡意傷害行為了。

俗語云:明槍易躲,暗箭難防。在很多時候,誹謗與流言並非我們能夠制止的,有人群的地方就有流言。而我們對待流言的態度則顯得尤為重要,正如美國總統林肯所說:「如果證明我是對的,那麼人家怎麼說我就無關緊要;如果證明我是錯的,那麼即使花十倍的力氣來說我是對的,也沒有什麼用。」

當誹謗已經發生,一味地爭辯往往會適得其反,不是越辯越黑便是欲蓋彌彰。對付誹謗最好的方法便是保持沉默,讓清者自清而濁者自濁,這才是明智的選擇。

誹謗最終會在事實面前不攻自破的。在現實生活中,擁有「不辯」的胸襟,就不會與他人針尖對麥芒,睚眥必報;擁有「不辯」的情操,寬恕永遠多於怨恨。






來源:網路 - See more at: http://www.ntdtv.com/xtr/b5/2015/05/10/a1196228.html#sthash.PmIPr3eH.dpu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