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大羽作品集》出版紀念被冷落的藝術大師

新浪读书2015年06月23日15:45 新浪讀書

  《吳大羽作品集》研討會近日在北京涵芬樓書店舉行,該作品集由人民美術出版社出版發行,收錄了這位藝術大師留下的2500餘幅作品和50余萬字的文稿,是迄今為止吳大羽最為全面的一本作品集,是瞭解研究吳大羽最為全面真實的出版物。與會學者認為,這是一位至今仍然被冷落的藝術大師。

  吳大羽生於1903年,於1988年1月去世,是中國現代美術史上的重要藝術家和教育家。他早年留學法國,回國後曾任國立藝術院的首任西畫系主任教授,為中國現代美術界培養了大量優秀人才。他是中國現代繪畫的開拓者和奠基人之一,被看作是中國抽象藝術的宗師。但由於歷史原因,吳大羽生前沒有出版任何畫集,他的子女吳崇力、壽崇寧表示,“在我們看來,是我們吳家最重要的要事。此次《吳大羽作品集》收錄了父親全部油畫作品,也收錄了之前出版的畫冊沒有收錄的蠟彩、彩墨、水墨、鉛筆畫、鋼筆畫、水彩、漫畫、書法、書信等作品750餘幅,使父親一生的藝術作品得以完整出版,使社會可以完整瞭解到這樣一個人。儘管父親和母親生前沒有看到,但這遲到的出版仍屬於一份哀榮。我們背負的責任,終於可以解脫了”。

  《吳大羽作品集》收錄了吳大羽與他的同事林風眠、林文錚、呂鳳子,以及學生艾青、吳冠中、朱德群、趙無極、莊華岳、丁天缺等四十多封珍貴的書信文獻。也收錄了吳大羽的部分隨筆、藝術劄記。由藝術家周長江撰寫了《中國抽象油畫的奠基人——吳大羽》的長文,由壽崇甯、李大鈞歷時多年編輯了《吳大羽年表》,梳理了吳大羽較為完整的藝術人生,構建了吳大羽的個人美術史,重現了這位曾被遮蔽的中國現代主義藝術大師的光輝。曾有美術史家認為,“五十年代以後的多次政治運動,以及當時“念念不忘階級鬥爭”的日常氛圍,使得整整一代中國藝術家養成不留文字的習慣。這使後來的藝術史家無從把握歷史巨變中藝術家的具體心態。從林風眠、吳大羽到龐薰琹、倪貽德,誰也沒有給我們留下能真實反映其內心活動的、比較完整的文字材料。而在公開發表的文字中,往往有許多口是心非的東西。這又為研究中國當代藝術史的人留下了很多陷阱”。吳大羽文獻的發現,將打破這一論斷。吳大羽在他漫長的人生中,持續地記錄下純真的思考,創作了吐露心聲的美麗畫面,為中外美術史家和研究者提供了珍貴的美術文獻,這是中國現代美術文獻中的珍貴個案。

  據人民美術出版社社長汪家明介紹,《師道:吳大羽的十封信》也將於近期出版。吳大羽寫給吳冠中、朱德群、趙無極等學生的信函,被看作是一份藝術啟示錄,吳大羽曾說:“詩是藝術的一切,一切藝術都離不開詩意。”






文章網址~
http://book.sina.com.cn/news/c/2015-06-23/1545749528.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