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詩人余秀華 成名後仍只求溫飽

2015年07月18日 04:10 記者李怡芸/香港報導

余秀華
一夕爆紅,聲名大噪的素人詩人余秀華不在乎被貼標籤。(記者李怡芸攝)

余秀華2
余秀華在沒有電腦之前,都是在筆記本上手寫詩歌,櫃子裡存放著十幾本寫滿詩歌的本子。(新華社資料照片)


因作品《穿過大半個中國去睡你》一夕爆紅的草根詩人余秀華,經歷了出書,當選湖北鐘祥市作協副主席等過去從未想像過的生活,首次受邀出席香港書展時,她坦言活動雖多了,但生活基本不變。「生活還是在那個地方,就像湖的上層或許有些風浪,但湖底還是原樣。」

面對「腦癱詩人」、「草根詩人」等標籤,余秀華不以為意;許多人認為她的走紅是靠炒作,她先是表明自己並不算是走紅,作品也沒有炒作的價值,一切只是說明自己寫得還不錯!她認為自己的心態變化並不大,生活也沒有因此劇變。

被稱為詩人,且詩集出版後暢銷而得到一筆版稅,但余秀華坦言自己至今沒想過靠版稅過活,作協副主席也只是個頭銜,並沒有薪水,如今的她還在為母親生病治療而籌錢,不過她還是知足地表示:「生活中很多事是想得而不可得,能吃飽穿暖不流落街頭要飯就夠了。」

成名後依然生活在既有的環境,生活還是余秀華最大的考量,她說:「詩永遠在生活後面,每個人是為生活而活著,詩只是生活的附加產品。」對詩,她仍神聖以對,也不打算短期內急著再出詩集,「不能因為想寫而寫,必須是生活裡有感觸而寫,把生活活成詩歌是本末倒置。」

余秀華的情詩尤其受矚目,但她表示自己不是刻意想寫什麼題材,「求而不得才有情詩。」她也不隱匿自己名存實亡的婚姻,表示自己對愛情一直存在的是幻想而非經驗所得。不論外界如何評價,她認為自己只是以詩歌寄情,因此也別問她作品為何成為近20年大陸最好賣的詩集,或是對未來詩歌的想法,她說:「關我什麼事,我不是最好的,我也沒這負擔和使命。」(旺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18000946-26030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余秀華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