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踐踏他人、使他人陷於痛苦,就是霸凌──

2015年08月07日 17:02

青鳥
青鳥2

日本直木賞小說家重松清,畢業於早稻田大學教育學系,作品主題都聚焦在校園霸凌與家庭崩壞方面。但他的筆觸又不像湊佳苗《告白》那樣黑暗驚悚、失去救贖。相反的,重松清能用設身處地的角度,溫柔地觸碰不可告人的傷口。短篇小說集《青鳥》,談論了日本近年始終沒有解決對策的校園霸凌問題。反觀現下台灣,校園霸凌議題同樣日漸嚴重,我們或許能以日本的寫實故事作為借鑑,思索青少年的人際互動,以及社會的教育結構。本書中的同名故事〈青鳥〉曾被導演中西健二翻拍成電影。關於霸凌,重松清是這麼寫的:「踐踏他人、使他人陷於痛苦,就是霸凌──」、「沒有發現他人的痛苦,不願聆聽哀號,也是霸凌──」。值得每一個教師,學生,或是正在人際關係中摸索前進的人好好深思。(撰文:黃文鉅)

青鳥3

青鳥

青鳥5







http://www.nextmag.com.tw/breaking-news/people/20150807/2393899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青鳥 重松清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