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鄉人


檢察官表示,我與社會脫節,連基本的社會規範都不認同,亦對人心嗤之以鼻,不懂人心起碼該有的反應。(P.124)

他讀出我很正直,是個敬業、吃苦耐勞、忠於公司的員工,人緣極佳,對他人的苦難感同身受。(P.125)

「您難道不抱任何希望,想要整天活在『死了也罷』的想法裡嗎?」
他認為,人類的審判不算什麼,上帝的審判才代表一切。我指出,是「人類」定我的罪;他回答,那麼便無法洗清我的罪孽,大家只告訴我,我是個罪犯,我犯罪,也付出代價,不能再對我要求更多了。(P.138)

但在卡繆看來,死亡是任何人都無法避免的命運,而人卻要在這之上加諸各種各樣的價值追求,賦予各種希望與意義......這,無疑是造成人的生活變得荒謬、無意義的主要原因。
主角莫梭由對生活、對未來沒有特別目標,因此不受目標的束縛,他不信上帝,因此也不是上帝的奴僕。--他,是一個對世界不抱任何幻想與希望的自由人。某種意義上,他是確確實實生活在現實當下的「真誠」之人。然而,這樣一個「真誠」之人對世界所表現出的超然態度,卻讓他在這個世界、在所處的社會,像一個局外人,一個「異鄉人」。(P.148)








關於本書-
 書 名:異鄉人(L'etranger)
 作 者:卡繆(Albert Camus)
 譯 者:吳欣怡
 ISBN:978-986-178-307-7
 出版社:好 讀
 頁 數:149頁
 出版日:2014年8月15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卡繆 異鄉人 L'etranger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