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處裝熟!把「台灣之光」變到處沾光

2015年07月30日18:32

旅日台灣籍作家王震緒日前榮獲日本第153屆「直木三十五獎」,被媒體報導成「台灣之光」,一篇以「你記得之前兩位得直木賞的臺裔作家嗎?不要再跟人家裝熟了,我們的『台灣之光』就是到處沾光,可是之前兩位得直木賞的台裔作家有人知道嗎?」為題的文章今天在網路上多人分享,不少人認同說「的確是在沾光」

作家Emery在《關鍵評論網》刊登文章,指出日前獲得日本直木賞的旅日作家王震緒,被媒體評價為「台灣之光」,是歷史上第三個拿到直木賞的台灣人,不過大多數的人,都沒有聽過前兩位獲得直木賞邱永漢與陳舜臣的名字,陳舜臣的在日本文學界,其威望可與「國民作家」司馬遼太郎不相上下,而邱永漢拿到直木賞以後,寫起了財經專欄更被日本人捧成了「賺錢之神」,以「賺錢」為題的相關著作跟著瘋狂出版。

可是現在到圖書館搜尋陳舜臣,可以找到一堆相關著作,但邱永漢獲得直木賞前的作品就相當少,因為邱永漢最早開始創作的小說,都與二二八事件之後台灣的政治迫害有關,而他自己當年會離開台灣,也是因為二二八,所以邱永漢早期的小說幾乎都圍繞著二二八事件,在戒嚴的年代,這些作品根本不可能被引介回臺灣。邱永漢與陳舜臣的被遺忘,體現了戒嚴時期的政治緊張,並不只是教科書上遙遠的歷史陳述。

Emery認為,今天的我們沒人真正在乎過「台灣之光」這個封號的意義是什麼,王震緒在直木賞的新聞過了將近兩個禮拜之後,沒有太多的媒體深刻介紹他的作品、他的思想、他的人生,來對這位作家的文學成就表示尊重,如果真的把這些人的成就看作值得分享的榮耀,就該認真地搞清楚臺灣在他們的生命歷程當中,究竟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

Emery表示,「台灣的國球就是贏球,台灣之光就是到處沾光」,這兩句玩笑話說得刻薄,但恐怕也點出了一些不中聽的事實。如果真的重視直木賞,就該認真地去找回邱永漢與陳舜臣,認真地去閱讀王震緒。也唯有如此,每一個「台灣之光」,才可能在這座島嶼上發生積極的意義,真正地在我們心中發光。(劉人豪/綜合報導)


東山彰良-流
如果真的重視直木賞,就該認真地去找回邱永漢與陳舜臣,認真地去閱讀王震緒。翻攝自《Yahoo!Japan》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730/658806/

arrow
arrow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