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圖藏書超商可取書 出版業怒了

民視 – 2016年10月26日 下午12:45

台北市立圖書館與三大超商合作,民眾只要上網登記,就可以到超商取書,不過這項便民措施卻引發出版業反彈,業者痛批,將成為殘害出版產業鏈的推手,希望政府不要只圖利物流與超商業者,要正視出版業的生存危機。

北市圖與三大超商合作,民眾只要付50元物流費用,現有館藏718萬冊,通通可以在超商取書,不過這項便民措施,卻引發反彈!

政大教授直接在臉書上開砲,痛批這項「失靈的政策」,業者也說,政策沒有配套措施就貿然上路,將加速出版業崩解。業者這麼焦急,不是沒有原因。

去年(2015年)全台書籍銷售總額為190億元,創下12年來新低點,不但比前年衰退16.06%,與2010年高峰相比,更是幾乎腰斬。

出版業者擔憂未來超商借書的方便,民眾更不會掏錢買書,不過消費者卻有不同看法!

不過業者也希望市府建立配套措施,像是國外行之有年的公共借閱權,圖書館每借出一本書,就支付一筆租稅或版權費給出版業或作者,鼓勵出版業讓產業能夠繼續發展下去。

超商借書,引發出版業者恐慌,四大公會週三(10月26日)將拜會文化部,要催生配套措施,替出版產業尋求一線生機。(民視新聞鍾心怡、郭南宏、台北報導)







https://tw.news.yahoo.com/%E5%8C%97%E5%B8%82%E5%9C%96%E8%97%8F%E6%9B%B8%E8%B6%85%E5%95%86%E5%8F%AF%E5%8F%96%E6%9B%B8-%E5%87%BA%E7%89%88%E6%A5%AD%E6%80%92%E4%BA%86-23451810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