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太宰治 (1909.6.19-1948.6.13)
   筆名:小菅銀吉、黑木舜平
   原名:津島修治


太宰治    


 
背景經歷-
  1909年6月19日,太宰治出生於青森縣北津輕郡金木村(現在的青森縣五所川原市,以前的金木町),是縣內少數大地主津島源右衛門與妻松木夕子的六男。他們倆共有11名子女,而他是第10個小孩,血型AB型。父親源右衛門是松木家的入贅女婿,也是縣議員、眾議院議員,經營銀行與鐵路,並因多額納稅而成為貴族院議員,是地方名紳。母親體弱多病,自小他由姑母及保姆照顧下長大。

 

  中學時期,受芥川龍之介等人作品影響,希望成為作家,是日本戰後無賴派文學代表作家。1930年進入東京帝國大學法文科就讀,住宿在戶塚取訪町常盤館。與井伏鱒二會面,師從井伏鱒二,奉為終身之師,後因參與左翼運動怠惰學業遭革除學籍。1933年開始以太宰治為筆名寫作,1940年確定了新進作家的地位,發表的作品增加。1948年6月13日深夜與崇拜他的女讀者山崎富榮跳玉川上水自殺,時年39歲,留下了《人間失格》等作品,結束其苦惱、矛盾而充滿傳奇性的一生。

 

  另,太宰治次女里子,即女作家津島佑子(1947-2016),與情婦太田靜子所生的私生女太田治子,亦是一名作家。兩人皆在日本文壇享有高度的評價與成就,尤其是津島佑子。

 

  太宰治的人生充滿濃郁的悲劇色彩,自二十歲起五度自殺,酗酒、女性關係複雜、還曾麻藥中毒,畢生寫作以自身為藍本,自傳體式的回憶貫穿文本,作品以負疚、否定、頹廢為底色,文字富哲思同時帶著幾分幽默,廣受文學愛好人士推崇。他與川端康成、三島由紀夫等作家被視為日本戰後文學臻至巔峰的大師級巨匠。

 

  有人稱太宰治為“一個死得最多的日本作家”。雖然太宰治是日本文學史上重要的作家之一,但無論他的作品多麼重要,都比不上他的死更出名,因為他竟然自殺五次,是日本死得最多的作家。他幾乎把自殺作為一種美學行為,來加以重複實踐,直到最後達到圓滿為止。2009年恰逢太宰治誕辰100周年,但有人說,與其紀念他的生,不如紀念他的死。因為對於他來說,死亡才是一生追求的最終目標。

 

  太宰治出生於一個豪華而粗鄙的家庭,因此,讓他感受到了卑賤和自豪的矛盾,這種雙重情感的分裂,與他自身的極度榮譽感,和自我欠缺感,形成了他的性格基調。過分的自矜,導致他強烈的自我意識,和敏銳的感受性,必然在粗糙的現實磨礪中,動輒受到傷害。因此,從性格上看,他永遠是個長不大的少年。一生需要女性的呵護、撫慰,就算是死,也要牽著女人的手,走完人生最後一程。

 


 
寫作風格-

  太宰治的作品創造可以分為三大階段。前期的作品多表現為頹廢叛逆,中期的作品則體現出了再生的精神,後期的作品在充分表達出了毀滅意識與永不妥協的思想。雖然這三大階段的作品表達出來的主體不盡相同,但是追求人與人之間的愛、信任以及真實、自由可以說是貫穿太宰治所有作品的主線。

 

  因為作品呈現出明顯的頹廢風格,太宰治成為[無賴派]([新戲作派])當之無愧的旗手。同屬[無賴派]的還有坂口安吾和織田作之助等人。

 

  由於這種罪意識的強烈,在小說《人間失格》中可以讀到“我想死,我必須得死,活著便是罪惡的種子”這樣的話,所以讀者在後期作品中不斷地能讀到關於死亡,自殺的描述。而“死亡”、“自殺”更是成為了太宰文學的基石,一直貫穿于整個文學創作中。基督教中,罪和罰是相對的。僅僅以頹廢墮落的方式來懲罰自己罪的苦痛是不夠的,當在現實面前死亡也變得不那麼可怕的時候,太宰治筆下的主人公最終走向了自我毀滅。從對現實生活的恐懼,到生而為人的虛無感負罪感,因抓不到生活的意義而墮落頹廢,終至死亡,這便是太宰文學的整體脈絡。

 


 
得獎記錄-
 1936年 晚年晩年 入圍第1屆芥川獎

 


 
作品列表-(出版時間以日文原著為主)
 * 無任何系列

 1936年 晚年晩年
 1937年 二十世紀旗手二十世紀旗手
 1939年 女生徒女生徒
 1940年 葉櫻與魔笛(葉桜と魔笛)  1940年 跑吧!美樂斯走れメロス
 1941年 越級申訴駆込み訴へ
 1944年 津輕津軽
 1945年 御伽草紙(お伽草紙)
 1947年 維榮之妻(ヴィヨンの妻)
 1947年 斜陽(斜陽)
 1947年 小丑之花(道化の華)
 1947年 小說燈籠(ろまん燈籠)
 1948年 人間失格(人間失格)
 1948年 櫻桃(桜桃)
 年 太宰治的人生筆記(人生ノート)
 年 離人(さよならを言うまえに)
 年 陰火(陰火)

 


 
個人部落格-
(無)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 太宰治
 

 


   
參考資料(資料來源)-
博客來網路書店維基百科 太宰治
(日)百度百科 太宰治(簡) 

 


   
照片來源-
維基百科 太宰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太宰治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