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折原一 (1951.11.16-?)
   原名:(略)

 
折原一

 



背景經歷-
  是一名日本著名推理小說作家,埼玉縣久喜市出生,畢業於早稻田大學文學部,現為日本推理作家協會一員,享有「敘述性詭計之王」的美譽。他的作品能吸引讀者一氣呵成地讀下去,甚至明知會被騙,卻又令人甘願落入其文字陷阱中,人稱「折原魔力」。

 

  大學時代曾參加早稻田推理小說俱樂部,很早就有創作推理小說的經驗。畢業於早稻田第一文學部後,進入JTB公司工作,其後成為月刊雜誌「旅行」的編輯。從事編輯工作數年,1988年以短篇小說集《五口棺材》(後多增補兩篇,改名為《七口棺材》)正式展開作家生涯,同年以《倒錯的輪舞曲》入圍第43回江戶川亂步獎,1995年終於以長篇《沉默的教室》奪下第48回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 

 

  妻子是同爲小說家的新津清美(新津きよみ),小說《二重生活》更是夫妻二人共同執筆創作的。此外,現任本格推理作家協會會長、同爲推理作家的北村薰和折原一在大學時代分別是學長和學弟的關係,兩人交情深厚,前者更被後者作為寫作概念,在《愛讀者―慕名信》一書中以覆面作家西村香的角色登場。


  折原一還是日本電視節目「神奇腦力」之「不思議推理劇場」單元的原案作者。另外,富士電視台著名播音員笠井信輔也曾在自己的小傳中公開表示是折原一的書迷。


 
寫作風格-

  折原一常在作品中運用敘述性詭計,並有很高的成就。此類作品特別的地方在本身的結構上設定謎團,透過不同角色的視點、日記、作中作等大量敘事方法來誤導讀者,從而對故事中某種要點産生出錯誤的理解,直到結尾部分作者纔再把真相說明,營造震撼力十足的意外感。讀者如果細心閱讀的話,自然可看穿作者的意圖。雖然大部分作家都不愛使用敘述性詭計,即使有也只會是偶一為之,但折原一卻剛好相反,不斷大膽革新寫法,敘述性詭計的運用早已成為了他的標誌,是日本推理界最具代表性的「敘述性詭計」新本格師匠。

 

  折原一雖以敘述性詭計而聞名,除此之外也有部分著作屬於經典推理小說的仿作,比如以黑星警部為系列人物的處女作《五口棺材》。由於黑星警部是一名渴望出現密室殺人案件的落魄刑警,所以此系列裡也大多是密室詭計,風格明快幽默。



 
得獎記錄-
 1985年 多事的密室(おせっかいな密室) 入圍ALL讀物推理小說新人獎
 1988年 倒錯迴旋曲(倒錯のロンド) 入圍第34屆江戶川亂步獎。
 1990年 倒錯迴旋曲(倒錯のロンド) 入圍第43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長篇組)。
 1994年 異人們的館(異人たちの館) 入圍第47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長篇組)
 
 1995年 沉默的教室(沈黙の教室) 第48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長篇組)
 1997年 冤罪者(冤罪者)  入圍第118屆直木獎、第4848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長篇組)。

 


 
作品列表-(出版時間以日文原著為主)
 * 「倒錯」三部曲
 1988年 倒錯的死角:201號房的女人(倒錯の死角 201號室の女)

 1989年 倒錯迴旋曲倒錯のロンド
 2000年 倒錯的歸結:上吊島(倒錯の帰結

 * ~者系列
 1997年 冤罪者(冤罪者)
 2009年 逃亡者(逃亡者)
 * 無任何系列
 
 1993年 異人們的館(異人たちの館)

 



個人部落格-
折原一「沈黙の部屋」(日)

折原一 (@1orihara) - Twitter(日)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 折原一(日)

 


 
參考資料(資料來源)-
博客來網路書店維基百科 折原一(日)

 


  
照片來源-
Amazon.jp 折原一(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折原一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