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石一文《愛是謊言》:這年代,人將會變成孤島嗎?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2016年5月28日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表面上,這故事在講幾個看似薄情的人,但其實很赤裸裸了揭穿了這世界的簾幕,《愛是謊言》比各種探討社會病灶的社會叢書更細密的,更無孔不入地戳穿了我們每個人的薄情面。


文:馬欣

這世界如今是長什麼樣子呢?你我都知道,其實是跟我們認知的有些不太一樣了,時空像積木一樣重組了,從每個年齡層的人來看,眼前的都變得不夠真切,彷彿它是不一樣的「似曾相識」,但無論是誰都無法一言兩語都出說出哪裡變了,日本作家白石一文向來擅寫寂寞,那從心的小縫中日夜無法停止流出的,到底是什麼呢?就算窗外是艷陽天,但為什麼濃濃雨氣在心中始終未退潮過?
連自己是什麼都無法確定般的失去著

白石一文企圖用筆下的人物拼湊出一個世界變化的容貌,六個故事主角都在人生類似黃昏的交叉口上,不想再往前鑽擠,也無法再像魚群一樣湧入中心,他們的身影面對大雨未至的大塊積雲,毅然地往回走,然後什麼都沒發生似的,他沒有在主幹道了,也沒人聽到他的消息了。事實也正是如此,我們被訓練得比以前要更習慣失去,不斷地修改自己的內心程式,是連自己是什麼都無法確定般的失去著,原因是總感到那隱隱的威脅,這世界每天在倒空一些人,與其說淘汰,也類似生存環境的彼此擠壓,只要人類集體慾望這件事一旦被鼓勵,互相推擠的會比物質的吸引更強烈,表面上是2008年經濟的結構與景氣改變,但之後尾隨的是人心骨牌似的巨大改變。
未來要做好成為孤島的準備?

很久以前,有部票房電影叫《非關男孩》,描述一個保護色強的雅痞獨居者,最後因為一個孩子的闖入而改變生活,結尾很溫馨,以「No man is an island.」這名句收尾,在90年代當時社會安逸的氛圍中,是有說服力的,而現在呢?真的每人都不是孤島嗎?還是我們未來要做好成為孤島的準備?

書中第一篇的與田被形容成是一個想要孤獨卻無法如願的人,被前妻奈津形容:「因為頭腦太好,身邊人無法放著他不管,他自己也會胡思亂想各種事,到最後自取滅亡。」當時與田的現任女友不解,為何腦筋太好反而無法如願成為孤獨的人?因為這世界的遊戲規則並不難理解,聰明的人可以混得不錯,但必須被隱藏的內心就會更多,人愈多他就愈孤獨得受不了,除非選擇孤獨的生活形式。與田後來因為要被調回美國工作,受不了那連社交都過度積極的美國價值,他離開了婚姻家庭,原本都準備好要的「離開」,因此他沒甚麼贅物要收拾,隨時可以離開那生活軌道。

這是一個黏著度很高的年代,但疏離感卻很深,以至於有人想掙脫,用盡了各種他人看起來不可思議的方式,也有許多中年人,如白石一文這本書中的中年人,到了中年後覺得偽裝夠了,寧可選擇孤單的生活方式,這在日本也不是沒有的情況,這時代選擇「孤獨死」的人也開始多了起來,到底是黏著而疏離好?還是孤獨好?這時代怎麼會走到這裡?
我們活在「他人即地獄」的時代

因為這時代的謊言愈扯愈大,而且你逃不掉,以前人可以每天可以只看一份報紙,不會像現在必須隨時被人找到、不會被大量資訊壅塞生活、不會還需要分身活在網路身分裡,現在人其實從小到大可能沒有時間自我養成,除了受教育外(可能是制式的教育),其他時間都被自己與他人的分身與謊言圍繞,上網下網因同溫層的不同,人生表態方式極有可能調整。這時代太鼓勵謊言了,我們很容易發現意見氣候的形成,隨時叮咚收訊,這是沙特的「他人即地獄」的時代,不要說做自己,甚至我們如果誕生在現世,很可能並沒時間認識自己。

你有看過被灌食的鵝嗎?我們正被各種四面八方的資訊攻擊且灌食著。書中另一短篇〈河底的人〉,直接寫著:「說出真相很困難,但謊言不管多少都能輕易說出口。」

女主角果穗是個謊言熟練者(當然,許多人都是),也逐漸透析別人的謊言套路,這樣的世界對她而言會可愛嗎?於是她自言著:「知道我一點也不喜歡這世界,更知道我最討厭自己。」
謊言羅織的世界 愛有幾分是真實的?

表面上,這故事在講幾個看似薄情的人,但其實很赤裸裸了揭穿了這世界的簾幕,《愛是謊言》比各種探討社會病灶的社會叢書更細密的,更無孔不入地戳穿了我們每個人的薄情面,我們都習慣謊言,甚至毫不忌諱地活在大眾羅織的謊言裡,也花錢買單各種謊言,看愛情劇早習慣被騙、寧可相信新聞與廣告是真的、表達各種合乎政治正確的想法、政治的戲台永遠熱鬧,我們早就不熟悉誠實是什麼,我們講到真相時會比謊言不自在許多,是的,依附在密不見光的謊言機制中,有人討厭自己是可能的事,於是出現這麼多言語攻擊的酸民或網路正義魔人,造神與毀神快接近同步,以及各種呼之欲出的社會亂象,人們因討厭自己而產生「毀滅」的慾望,但就像拼錯了拼圖,不知要從哪裡毀起,自毀與毀人慾望遂逐漸高漲,這謊言的社會,人們甚至因虛構了自己,也常做了虛假的愛情選擇。

甚至有時不知道謊言不是真實的。

逃得掉嗎?這重重、根深蒂固的謊言陷阱?這本書有幾個想保有一點誠實的人選擇「消失」在別人認為理所當然的軌道中,比方一個富裕的婚姻、理想的工作、像樣的情人、樣板的形象中,然而你可以發現他們連對自己的「誠實」都不習慣,而呈現分外尷尬與矛盾的情況。

我們的世界如果編織在謊言上,如何確認自己的愛都是真的?當代人貧乏的不是物質,而是心靈的乾枯,自己的感受竟是謊言的敵人,愛是謊言嗎?在「他人即地獄」的世界裡,愛不是每個人都能有的勇氣,但是唯一能找到一點真實的線索。

愛是謊言

書籍介紹

《愛是謊言》,時報出版

*透過以上連結購書,我們由此所得將全數捐贈兒福聯盟。

作者:白石一文

直木賞作家白石一文 
2016年最新小說力作

愛是謊言
每一個人都是孤獨的。
到頭來,這個世界充滿了相互背叛。
愛著,卻更寂寞。
無論如何,我所知的永遠只是半個世界。

六個短篇,訴說著愛情的最高境界──如果愛情盡是謊言,為何我們依舊無止境地追尋。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40653
https://udn.com/news/story/7071/172147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白石一文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