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完了溫馨十足的《湯歌劇》,《仙人掌旅館》讓我誤以為是韓國情色電影原著,它和《湯歌劇》一樣,有著溫馨的情節,三個人住在一棟名叫「仙人掌旅館」的舊公寓裡,賃屋而居,數字2、小黃瓜和帽子三個人分別住在每一層樓裡,上演著稀鬆平常、每個人都會遇到的戲碼。

  如書中說的,三個人當中最資深的住戶就是帽子,之後是數字2,最後才是小黃瓜,仙人掌旅館的住戶們都不是人類,它們過著擬人的生活,此外在公寓的中庭,住著一隻黑貓。對於人物這樣的設定,可能是江國香織最初是創作童謠、童話起家,加上父親江國滋主要創作散文、隨筆、俳句和詩歌,母親東條伊勢子是童謠歌手,我想,作者能有這樣的構思,一點也不意外。

  數字2和小黃瓜算是不打不相識,小黃瓜熱愛健身運動,是個徹頭徹尾的健身狂,也是神經大條的類型,因為,它一直沒發現數字2找上它,是因為小黃瓜健身到把它的屋子要震垮了。它們三位,可以說是透過協調之下認識的,從交談的過程當中,發現了彼此的優點。

  這傢伙人還不錯嘛。(P.13)這是數字2對小黃瓜的第一印象。
  
  這傢伙真是個怪人。(P.29)是小黃瓜和帽子對數字2的想法。

  這三位主角,沒有利害關係存在,心無城府的和對方來往,同時都能敞開心胸,有話直接說,不拐彎抹角,都能瞭解到「出外靠朋友」的重要性,
有朋友在真好!(P.70)是它們一致的看法,日久見人心,如同《湯歌劇》裡的三個人,個性、背景截然不同,能夠達成共識,相處得自然是相當融洽。

  帽子的個性保守、感性,比較偏向內向,偶爾即興做一首詩,還會感到靦腆不安,小黃瓜也會做詩,但它和帽子的個性幾乎是完全相反,它開朗、陽光、熱情,有自信,隨遇而安,熱情到讓帽子感到不習慣,就連數字2看了是嘖嘖稱奇,數字2的個性獨立,向來沒有安全感,公寓裡遭小偷讓它感到不安、害怕,有時會出現矛盾的一面,它不像帽子和小黃瓜會做詩,只喜歡聽古典音樂,數字2感性、多愁善感的一面往往出現在這時候。

  「仙人掌旅館」想來是一棟有古典氣息、氣氛優雅的老公寓,書中有許多插畫,可以讓讀者想像一下公寓裡的場景,還有它們三位聚在小黃瓜的房間內吃吃喝喝的景象,或是彼此輪流到對方的房間小聚一番,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公寓太老舊必須要拆掉,它們面臨了分離的命運,它們沒有選擇再住在一起,而是各奔東西,先後地搬離「仙人掌旅館」,再好的朋友總有一天還是要分開。

  這本書的份量少,還有許多張插畫,故事中充滿了歡樂、溫馨的氣氛,讓人感動,沒有社會上的爾虞我詐,如果要詮釋沒有利害關係的友誼,《仙人掌旅館》是青少年版、《湯歌劇》則是成人版,都是一則可愛的故事,讀起來熟悉又親切,你我曾經都有過這一切。











關於本書-
 書 名:仙人掌旅館(ホテルカクタス、Hotel Cactus)
 作 者:江國香織(えくに かおり、Ekuni Kaori)
 譯 者:黃穎凡
 繪 者:佐佐木敦子(Sasaki Atsuko)
 ISBN:957-28774-7-X
 出版社:樂 透
 頁 數:140頁
 出版日:2003年9月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江國香織(日)
 
孤獨是道文學風景─江國香織
 Book。江國香織。仙人掌旅館
 給仙人掌旅館的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