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節,看一下每年的日曆,能放假的節日已經不多了,對岸的中國和台灣的國慶日只有相差數日,台灣慶祝孫文在武昌起義成功,中國慶祝毛澤東擊退蔣介石(撤退到台灣島),同樣都是普天同慶,舉辦大規模的閱兵儀式,兩個政權分別選擇全國放假一天,或是一週,妙的是兩邊的國慶日的日期差距近在咫尺,一如在地理上只隔著台灣海峽一般。

  林博文先生的最新力作
《張學良、宋子文檔案大揭秘》在去年(2007)底出版,作者平時對蔣宋家族頗有研究,先前為第一夫人宋美齡(1897-2003)立傳,資料考證極為詳實,不偏不倚,寫下了宋美齡及其身邊的諸多人物,坊間有許多關於宋美齡的出版品,對於中國近代史的留存,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書。

  2003年宋美齡在紐約寓所溘然長逝,享壽106歲,是中國蔣宋孔陳四大家族中最高壽的一位,這本書在宋美齡過世前便已付梓,我則是在她過世後購買。「夫人外交」對蔣介石的政權相左右,在於蔣介石拙於英文,第一夫人生前常說自己的臉孔是東方人,其餘則屬於西方,生活、飲食、思想完全比照西方,曾有人質疑,為什麼還穿旗袍?的確,旗袍是她最喜歡的樣式,還有旗袍癖,打開超大衣櫃一看,幾乎是清一色的旗袍。

  許多政治(歷史)名人紛紛凋零之後,她又拒絕口述或寫自傳,不為中國近代史留下一個見證,締造一個苦難中國不遑多讓,這對世人而言是萬分狡詐的,人必然都有私心,她為近代中國寫下的歷史就是以自私開頭,毀譽參半,外戚干政的禍心昭然若揭,助長政客歪風,驕縱孔家子女讓世人唾罵、出盡洋相被國際詬病。《跨世紀第一夫人宋美齡》的文字、評論,開誠佈公又相當坦然,口吻公正,沒有任何偏頗,不帶任何情緒化的字眼,以多數人的眼光、想法對宋美齡和她來往過的人物下註腳,細膩的觀察、銳利的筆觸,讀來豐富,時時感覺到規劃縝密,作者可說是為她寫傳記、寫歷史,亦屬於替中國近代史留個見證。

  上個世紀的台灣有四大家族,蔣宋孔陳顯赫八方,真正要排序成孔宋蔣陳,只不過,在國際政治間都是弱勢的蔣介石政權,說穿了他是咎由自取,讓自己陷入孤立,宋美齡在美國發表演說,在當時是世紀難得一見,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民生普遍是捉襟見肘的窘境,她還能讓孔家子女衣食無虞,免除戰亂兵燹帶來的憂慮,可惜她這一做出中飽私囊的舉動,說貽笑大方是客氣了,被欺騙的國際人士,開始離他們而去,這一切全然是自找的。

  毀譽拋身後,千山我獨行,應是千山任我行,宋家王朝的成員在21世紀初只有她一人碩果僅存,和她低調的外甥女孔令儀寧靜度日,很妙的是,她的人生在19、21世紀剛好都是3年。宋家三姐妹都是續弦嫁做他人婦,從此改寫中國的近代史,是福是禍完全操控在她們的手裡,若不是她們的父親靠印製聖經在上海發大財,和革命軍交涉,成為另一位「武士彠」,哪裡能夠宋家有女初長成,一次孕育三個女強人呢?

  「三姐妹」似乎非常有名,宋家、施家、朱家,在台灣尤其有影響力,她們光芒四射,尤其宋美齡身後強大的家族背景,長壽又對她製造一個奇蹟,縱橫三個世紀,支配她黃金人生的20世紀,106年的人生長路,無人能出其右。

  雙十節,歷史的原由乏人問津,也不再重要。嗯,有放假都快樂喔~











關於本書-
 書 名:跨世紀第一夫人宋美齡
 作 者:林博文
 ISBN:957-13-3061-2
 出版社:時 報
 頁 數:557頁
 出版日:2003年10月30日(初版八刷)

*延伸閱讀-
 
時報悅讀網 跨世紀第一夫人宋美齡
 宋美齡在美國逝世(簡)
 
蔣介石、張學良與宋子文的複雜關係及其悲劇本質
 閱讀宋美齡--林博文談「中國永遠的第一夫人」
 親人們相繼去世 四大家族中孔令儀成最年長長輩(簡)
 
孔祥熙長女孔令儀憶宋氏三姐妹 為孔二小姐歎息(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