譽全球的童話,那正是安徒生(Hans Christian Andersen.1805-1875)和格林兄弟倆,他們的名氣太過響亮,可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當然也成為人人必讀的童話,《安徒生-國王的新衣》裡收錄了「國王的新衣」、「小美人魚」、「醜小鴨」和「小錫兵」四則童話。

  這四則童話的內容不再贅述,以下是從維基百科裡節錄安徒生的生平資料,和他最出名的童話作品。

  1805年4月2日,安徒生出生在丹麥的歐登塞。父親是一名鞋匠,體弱多病。母親長父親幾歲,是一名洗衣婦。一家人住在一間窄小的房子里。在父母寬鬆的教育環境下,尤其是母親的溺愛,使安徒生很早就展現了其想象才能。他在家中塔起了玩具劇場,並且給他的木偶做衣服,同時他還閱讀所有可能借到的戲劇劇本,這些劇本包括路維•郝爾拜(Ludvig Holberg)和威廉•莎士比亞的作品。後來他甚至記下了莎士比亞的所有劇本。

  1835年初,安徒生發表了第一部小說《即興詩人》,因此成名。同年,安徒生童話的第一部分在哥本哈根出版了,其他部分也分別於1836年和1837年出版。這些故事的價值並沒有被人們立刻意識到,他們的銷量非常糟糕。這時,安徒生出版了一部更成功的小說《奧•特》(1836年),和大量的《瑞典風光》的草稿;1837年他發表了他最好的長篇小說《不過是個提琴手》。

  在西方國家,《醜小鴨》、《國王的新衣》和《豌豆公主》等故事早已家喻戶曉,然而只有少數的人可以說出它們的作者。他們跟查爾斯.佩羅的故事一樣成為人類共同的遺產,和格林兄弟的作品一樣,已經成為真正的民間故事了。

  安徒生的最出名的童話作品-

國王的新衣
醜小鴨
美人魚
豬倌
豌豆公主
幸運的套鞋
樅樹
雪皇后
跳高者
接骨木樹媽媽
鐘聲
老房子
幸福的家庭
母親的故事
襯衫領子
影子
賣火柴的小女孩
小杜克
頑皮的孩子
紅鞋
拇指姑娘
天堂飄來的葉子
屎殼郎
夜鶯
小錫兵

  繪本的畫風讓我覺得有些怪異,童話裡的插畫不是走可愛路線,再不就是帶點唯美,然而繪本裡的一幅幅油畫,色調上看起來有些髒髒的、晦暗感覺,「國王的新衣」裡沒有這種感覺,從「小美人魚」開始直到最後,都是如此,並且充滿了詭譎的氛圍,更是怪異,是因為它們都是悲劇的緣故嗎?讓人搖頭嘆息,不忍卒睹,總之,那種說不出的怪異,除了詭譎、髒髒的、晦暗的感覺,實在無法用言語形容了。



★☆ 書籍資訊 ☆★

書 名:安徒生-國王的新衣
作 者:安徒生(Hans Christian Andersen) 圖,艾達絲琪(Edda Skibbe)
譯 者:趙美惠
出版社:格 林
出版日:1997年11月
ISBN:957-745-115-2







*相關連結-
 
安徒生Ⅲ-HANS CHRISTIAN ANDERSEN STORY Ⅲ
 遇見永遠的童話大師-安徒生
 維基百科 漢斯.克裡斯蒂安.安徒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