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霍特的密室推理處女作《第4扇門》,地點設定在英國,幾位主角身處的場景,充滿了死亡、靈異、精神病與憂傷的氣氛,從約翰的母親死於自殺開始,在大家的心裡有了揮之不去的陰影,最重要的是,時間並沒有對此沖淡一切,而是歷久彌新,甚至,他們保留了自殺現場,封陳成一個乏人問津的密室。

  對於作者在劇情裡的設定,只能對幾位主角的性格與價值觀感到不可思議、難以理解,親人的死去固然難以釋懷,可以時時掛在嘴邊,絮絮叨叨,該是這一群人有神經質的傾向了。20年後,死亡再次降臨在他們身邊,除了亨利的媽媽之外,其它的犧牲者都是以極度弔詭的方式死去,最後,當他們造訪他們不願意觸碰的禁地-自殺的密室,很像是膽識訓練哩。

  全書的架構也是詭奇的,兩則故事但不是中、短篇小說,反而像是一位推理高手暢談兩段故事,作者有意將本書寫成密室推理小說,但本書不屬於這一性質,只有杜魯警長對眾人發表的一席話才有推理的情境,看起來是初出茅廬,不成氣候的實習偵探,而故事越到最後,越顯得混亂、無章。

  書中另一個特質就是母性的親情,兩位母親的死,分別讓兩家人沉浸在所屬的憂傷裡,而母親在他們的心目中更是到了不可搖撼的地步,尤其是亨利和他的父親了,更糟的是,隨著女主人驟然死去,整個家也隨之瓦解了呢。

  作者沒能為全書找出兇手,懸疑的張力十足,但就整體而言,似乎只是一個連續殺人案件的密室傳說而已。



第四扇門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第四扇門(La Quatrieme Porte)
 作 者:保羅.霍特(Paul Halter)
 譯 者:葉韋利
 ISBN:978-986-6675-22-5
 出版社:春 天
 頁 數:254頁
 出版日:2008年4月(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春天出版網路書店 第四扇門
 Paul Halter - 作家與作品(簡)
 
保羅.霍特 個人網站(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